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老胃病,更不能飢一頓飽一頓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  范志紅
2019年10月21日08:06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老胃病,更不能飢一頓飽一頓

  山西讀者史女士問:我有老胃病,胃反酸特別嚴重,一直很燒,偶爾疼,吃東西不吃東西都想吐,也經常不知道吃什麼?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范志紅答:對反酸問題,沒法給個統一的建議:有人說喝小米粥舒服,有人說胃更酸﹔有人說喝燕麥粥好,有人說更難受﹔有人吃烤全麥饅頭片會舒服些,有人說無效。目前能夠確定的是:甜食、酒精、辛辣、糯米、油膩、咖啡因(如咖啡、巧克力、可樂飲料、可可飲料、提神功能飲料等)都是不利的。吃雜糧要煮軟爛一些,太多難以消化的澱粉顆粒也會刺激胃酸產生。多多嘗試各種食物,不舒服的就別吃,沒有不良感覺就經常吃。此外,還要做到定時定量吃飯。包裡帶點食物,辦公室放點即食燕麥片和奶粉,餓了沖一杯,隨時加餐。睡前2小時不要吃東西。並且每一餐都有主食,有蔬菜,有魚肉蛋、豆制品等蛋白質食物,搭配著吃。能吃多少吃多少。不要依賴“嚼幾粒生花生”“嚼一把生堅果”之類的偏方,正餐有一頓沒一頓,多一頓少一頓的。

  長期而言,營養充足最重要。胃腸的修復需要充足的蛋白質和各種微量營養素參與。不要因為不舒服,什麼都不敢吃,這樣必定營養不良。營養不良必定胃腸永遠好不了。▲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