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從"一日三餐"看經濟潛力 業界:消費需求拓展快餐產業空間

2019年10月21日09:01 |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1日電 (記者李彤)“2019年上半年餐飲收入同比增長9.4%”、“中式快餐佔近20%份額,成為餐飲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2018年我國在線外賣市場規模是2011年的近10倍,在線外賣用戶超過4億人”。近期,有業界人士接受採訪時表示,隨著移動互聯網技術的應用普及、消費觀念的轉變,我國快餐領域仍有較大的提升空間,在標准化建設、場景體驗、品牌連鎖率等方面,將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持久動力。

中國烹飪協會會長姜俊賢介紹說,餐飲消費作為國內消費市場的重要力量,將成為拉動經濟發展主力軍,預計2019年全國餐飲收入將超過4.6萬億元。

據媒體報道,2019年1-8月,全國餐飲業實現收入28795億元,同比增長9.4%﹔餐飲收入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11%,增速高於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幅1.2個百分點,餐飲市場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貢獻率為12.5%,拉動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個百分點。

在餐飲領域,快餐產業的新變化、新趨勢、新增長,成為業界人士關注的話題。

中國餐飲產業研究院院長吳堅表示,中小餐飲企業貢獻了餐飲收入的80%份額,約4.2億的外賣用戶帶動了餐飲零售化快速發展。我國餐飲品牌連鎖率近5年來呈現穩步升高態勢,預計2019年連鎖率將提升到55%,但與西式快餐78%的門店連鎖率相比,還有不小的發展空間。

吳堅說,目前80后、90后人群佔據了餐飲消費的74%份額,其中近五成食客是單人食,“單身經濟”在發力﹔一線城市快餐市場趨於飽和,產業正加速向二、三線城市布局。“這些新現象都值得行業認真研究、分析,轉化為從業企業在市場競爭中的核心優勢。”

分眾傳媒創始人江南春認為,我國快餐等餐飲產業正在進入深度存量爭奪的階段,便利性、互聯網+、個性化、體驗感等成為了產業發展的趨勢。消費者對健康營養、品牌化等需求趨勢明顯,如何快速搶佔社區、商圈、寫字樓,快速打造品牌影響力,培育消費者的消費習慣和粘性是關鍵。

“快餐消費正從應急轉向日常、從套餐轉向單點餐、從吃飽轉向吃好,其中本土快餐品牌獲得越來越多的消費者青睞,消費者不光是在這裡吃飯還希望通過場景得到心靈撫慰。”江南春認為,這些變化都讓同質化的餐飲模式重新思考自身的定位和價值,業界已經形成了共識,品牌力才是最難復制的護城河。

中式快餐品牌老鄉雞董事長束從軒認為,快餐企業的快速做大和老百姓消費理念的改變,都是得益於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截至2019年,老鄉雞在全國有800多家直營店,相比較於2015年的400家,翻了一倍﹔消費者對快餐用餐也更講究了,對食材、服務、環境、品牌等有了更高的要求。這都說明了經濟發展為快餐企業提供了發展的土壤,百姓收入、生活條件的改善讓消費者有了追求美好生活的基礎。

在對消費趨勢的觀察上,束從軒說,現在有些年輕人裝修新房,甚至不再設計廚房了,他們認為動輒幾萬元到幾十萬元裝修的廚房,平時幾乎不開火做飯,對空間和資金都是一種浪費。年輕人就餐的新理念,也給快餐企業提供了市場空間,但核心問題是餐飲企業是否能敏銳抓住消費者的消費需求和心裡訴求。

“市場倒逼快餐企業在供給端進行改革創新,老鄉雞通過建立養雞場在產品端提供的是品質食材,營造‘家庭廚房’就餐氛圍體現生活氣息,通過軟件系統實施掌握800余家直營店的時時營收、流量、儲貨等情況,進行動態調配。” 束從軒說,快餐企業要通過大數據的場景洞察,對用戶進行研究,從知道、懂得、理解變為識別、預測、預判。提升對用戶的深刻理解能力,提升自身運營效率、增強創新水平,這樣才能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更高效的動能。

(責編:劉卿、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