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夏秋上市,為啥叫冬棗

中國注冊營養師 趙亞楠
2019年10月23日08:15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夏秋上市,為啥叫冬棗

  時下,冬棗大量上市,其個大皮薄,甜脆可口,受到不少人追捧。有些人好奇,明明是秋天甚至夏天上市,為啥叫冬棗呢?

  山東省果樹研究所的研究報告《淺談我國的冬棗資源》 介紹,“冬棗系”指果實生育期 120天以上的晚熟品種,種植在淮河秦嶺以北的地方,其果實都在10月上、中旬成熟,特晚熟的品種延遲到10月下旬成熟,因其成熟晚而稱為冬棗。所以,冬棗名字裡的“冬”代表的是“晚熟”,並不是指“冬天”。至於為什麼現在早秋,甚至夏天都能吃到“冬棗”,這和品種及栽培技術的改進有關。在科研人員和種植人員的不斷努力下,我國冬棗成熟期已經提前到6月上旬,銷售期也從原來的9月下旬到10月的一個多月時間,延長到6月上旬到10月,銷售期長達5個月。

  冬棗含量最突出的營養素是維生素C,高達243毫克/100克,約為獼猴桃的4倍,橘子的7.4倍,是名副其實的“維生素C之王”。中國營養學會推薦,成年人每天應攝入100毫克維生素C。每天吃一把冬棗(40克左右)基本就可以滿足人體對維生素C的需要。冬棗還富含黃酮、煙酸、膳食纖維、核黃素、胡蘿卜素以及多種礦物質,是食物裡的“營養寶庫”。

  冬棗是鮮食品種,採收后常溫下放2~3天,就會失水、皺縮、變軟、霉爛,其中富含的維生素C也會大量損失。研究表明,0℃~2℃的條件下,冬棗的呼吸強度比較低,最耐貯藏,所以冬棗最好一次少量購買,現買現吃,吃不完的放冰箱保存。需要提醒的是,冬棗表皮堅硬,胃腸功能較弱的人應控制量,以免引起腹脹不適。冬棗含糖量高達20%~30%,屬新鮮水果中較高的,因此糖友應少吃。▲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