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第三代雜交稻首測畝產破1000公斤

2019年10月23日10:05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三代雜交稻首測畝產破1000公斤

第三代雜交水稻新組合試驗示范衡南基地測產結果公布,兩塊試驗田平均畝產1046.3公斤。袁隆平表示,此次測產結果達到預期,他很滿意。專家組認為,第三代雜交水稻新組合表現優勢強,產量有重大突破,建議國家及相關單位給予大力支持,加快推動產業化進程。

袁隆平還表示,未來他的團隊將向一公頃產20噸(即畝產1333公斤)的目標努力。

昨日,記者從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了解到,在對湖南省衡南縣雲集鎮示范的第三代雜交水稻新組合G3-1S/親19進行機收測產中,兩塊試驗田平均畝產1046.3公斤。袁隆平表示,此次測產結果達到預期,他很滿意。

袁隆平秘書、雜交水稻專家楊耀鬆透露,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雜交水稻研究戰略也有調整,第三代雜交水稻口感將會非常棒。

首次測產突破1000公斤

10月21日至22日,湖南省農學會組織中國農業科學院、福建省農業科學院、中國水稻研究所、湖南農業大學、湖南省農業農村廳、湖南省水稻研究所等單位專家,對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在湖南省衡南縣雲集鎮、湘潭市雨湖區及長沙市芙蓉區示范展示的第三代雜交晚稻系列組合進行了現場考察與測產。

在對衡南縣雲集鎮示范的新組合G3-1S/親19進行機收測產中,第1丘實收面積468.48平方米,實收毛谷882.8公斤﹔第2丘實收面積711.52平方米,實收毛谷1363.0公斤,按照標准含水量13.5%折算,分別折合畝產1034.4公斤、1058.3公斤,平均畝產1046.3公斤。

袁隆平表示,測產結果達到了預期,他很滿意,希望該品種早日通過審批,能夠在海南制種。

在第三代雜交水稻現場考察與測產專家評議會上,專家組認為,第三代雜交晚稻新組合表現優勢強,產量有重大突破,建議國家及相關單位給予大力支持,加快推動產業化進程。

下一步將向畝產1333公斤沖刺

袁隆平表示,按照前期測量,如果后期天氣好,有可能達到畝產1200公斤。

在第三代雜交水稻考察與測產專家評議會上,袁隆平介紹,第三代雜交水稻是利用普通隱性核雄性不育系為母本,以常規品種、品系為父本配制而成的新型雜交水稻。第三代雜交水稻不育系不僅兼有三系法(第一代)不育系育性穩定和兩系法(第二代)不育系配組自由的優點,同時又克服了三系法不育系配組受局限和兩系法不育系繁殖、制種存在風險的缺點,是水稻雜種優勢利用的理想途徑。

“我們爭取明年新組合三優一號(G3-1S/親89)能夠通過湖南省的審定,然后向全國推廣,不斷擴大示范面積。”袁隆平表示,未來他的團隊將向一公頃產20噸(即畝產1333公斤)的目標努力。

關注1

第三代雜交稻與前兩代有何區別?

克服前兩代雜交水稻多個缺點

楊耀鬆在接受新京報記者獨家專訪時說,第一代雜交水稻是以細胞質雄性不育系為遺傳工具的三系法雜交水稻,第二代是以光、溫敏雄性不育系為遺傳工具的兩系法雜交水稻,第三代是以遺傳工程雄性不育系為遺傳工具的雜交水稻。

在第三代雜交水稻研究中,將普通核不育水稻通過基因工程育成的遺傳工程雄性不育系,兼有三系不育系育性穩定和兩系不育系配組自由的優點,同時又克服了三系不育系配組受局限和兩系不育系育性易受光、溫條件影響的缺點。

在實驗種植田裡,新京報記者看到,與一般水稻相比,第三代雜交水稻根莖明顯粗壯,並且要高出一大截,最高的水稻可與成年人齊胸。試驗田周邊安裝多個攝像頭,進行實時監控。

同時,第三代雜交水稻還克服了第二代雜交水稻對光照和溫度敏感的缺點,雜交優勢明顯。

關注2

第三代雜交稻種子研發有何特點?

制種和繁殖都非常簡便易行

楊耀鬆表示,雜交水稻相當於果樹嫁接,通俗來講,相當於一個混血兒,與轉基因完全沒有關系。

對於第三代雜交水稻種子的研發,楊耀鬆介紹,遺傳工程雜交水稻屬於第三代雜交水稻。遺傳工程雄性不育系每個稻穗上約結一半粉紅色的種子和一半普通(黃色)的種子,黃色的種子是非轉基因的、雄性不育,可用於制種,制出的雜交稻種子也是非轉基因的﹔粉紅色的種子是轉基因的、可育的,可用來繁殖,其自交后代的稻穗,又是一半結粉紅色、一半結黃色的種子,利用色選機能將兩者徹底分開,因此,制種和繁殖都非常簡便易行。

關注3

第三代雜交水稻量產前景如何?

袁隆平希望明年能在海南制種

袁隆平表示,希望此次測產的品種早日通過審批,明年能夠在海南制種。

2011年,袁隆平領銜啟動第三代雜交水稻育種技術的研究與利用,並獲得了以遺傳工程雄性不育系為遺傳工具的雜交水稻育種技術。

截至2017年,雜交水稻在我國累計推廣超90億畝,增產9000多億公斤。按每人每天吃1斤米計算,雜交水稻至少可多養活50億人口生活1年。

■ 焦點

第三代雜交水稻會很好吃

袁隆平此前接受新京報記者專訪時介紹,上個世紀要解決溫飽問題,讓人們先吃飽,現在大家生活水平提高了,老百姓不僅滿足於吃飽,還要吃好。

“原來認為優質和高產矛盾,其實不矛盾,只是難度大。”袁隆平說,去年在青島,他把團隊共同研發的超級稻給日本稻米協會副會長品嘗,對方稱“不錯、不錯,可以跟‘越光’媲美啊”。

據袁隆平介紹,日本有個水稻品種叫“越光”,在北京超市賣80元一斤,而他的團隊研發的超級稻畝產量遠遠高於“越光”。“‘越光’每畝地產量是800斤,我們超級稻是800公斤。”

袁隆平秘書、雜交水稻專家楊耀鬆介紹,他們在雜交水稻研究方面早已進行了戰略調整,雜交水稻不但要高產,還要優質。對於第三代雜交水稻的口感,楊耀鬆表示同樣會很好吃。

新京報記者 劉名洋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