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看食品價格,重在走勢平穩基礎穩固

2019年10月30日08:29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看食品價格,重在走勢平穩基礎穩固

  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9月份物價數據的結構性分化態勢明顯。9月份,CPI同比上漲3.0%。其中,食品價格上漲11.2%,漲幅擴大1.2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2.21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同比上漲1.0%,漲幅回落0.1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0.82個百分點。值得注意的是,食品中,豬肉價格漲幅較大。如何看待食用農產品價格特別是豬肉價格的走勢以及對物價水平的影響?

  保持物價特別是重要民生商品價格基本穩定,事關經濟社會發展,事關群眾基本生活。豬肉價格上漲,主要對生豬產業上下游以及其他肉類等關聯產品產生影響,雖然會推高一時的價格指數,但對其他領域的物價整體影響較有限,不會帶動其他商品價格上漲。當前,我國農產品供給寬裕、庫存充足,為整體物價平穩運行提供了堅實基礎。尤其是從與老百姓生活密切相關的重要食用農產品來看,其價格走勢平穩的基礎仍然穩固。

  9月份,豬肉價格漲幅較大。究其原因,是因為非洲豬瘟疫情和一些地方盲目限養禁養帶來的產能下滑,導致生豬供給偏緊。面對豬肉價格上漲,各地各部門積極行動,從擇機投放凍肉儲備到啟動價格補貼機制,從糾正不當限養禁養措施到豬場用地應保盡保,從財政專項支持到金融保險護航,努力促進生豬生產恢復發展。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表示,有充足的物資資源、有效的政策工具、豐富的調控經驗,有信心有能力做好生豬保供穩價工作。

  三季度,畜產品價格特別是豬肉價格持續上漲,但9月份以來,隨著促進生豬產能恢復和市場供應政策出台,豬肉供給階段性緊張的局面有所緩和。9月份,豬肉價格漲幅比上月回落3.4個百分點。目前,非洲豬瘟疫情趨穩,相關政策措施效果開始顯現,生豬生產恢復的積極因素增多,形勢逐步好轉。從當前生產恢復省份增多、仔豬飼料產量增加、種豬銷量回升等跡象判斷,養豬場戶的信心開始恢復。

  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局長楊振海認為,隨著非洲豬瘟疫情進入相對平穩期,養殖戶生產積極性將進一步提升,年底前生豬產能將探底趨穩,豬肉市場供應有望逐步穩定和恢復。預計第四季度,我國生豬產能下降的局面將會得到改善,雖然短期內豬肉市場供給依然偏緊,但隨著庫存凍肉逐步出庫、禽肉等畜產品供應增加,畜產品供應總體有保障。

  應當看到,豬肉只是菜籃子商品的一種,肉價上漲可能對CPI產生短期擾動,但不會導致物價全面持續的上漲。如今,食物來源較為豐富,豬肉隻佔整個食品消費的一部分。食用農產品還包括蔬菜、水果、牛羊肉、水產、雞蛋等。農業農村部數據顯示,我國油料、糖料等大宗農產品生產形勢良好、庫存足、價格穩,蔬菜、水果、水產品等鮮活農產品供給充裕,主要經濟作物和園藝作物生產保持穩定。因此,絕大多數主要農產品價格沒有大幅上漲的基礎。

  盡管非洲豬瘟疫情對當前生豬生產造成了較大沖擊,但其他肉禽等替代品生產增長較快,禽肉、牛羊肉、禽蛋、牛奶和水產品等替代品供給相對充足,一定程度上緩解了豬價上漲壓力。前三季度,禽蛋產量同比增長5.5%,牛奶產量增長2.5%,禽肉、牛肉和羊肉產量分別增長10.2%、3.2%和2.3%。入秋以來,整體氣候條件較好,果蔬供應相對充足,價格開始回落。9月份,鮮果價格環比下降7.6%,同比漲幅已回落至7.7%﹔鮮菜價格環比下降2.4%,同比下降11.8%。居民基本飲食消費不會受到大的影響。

  今年我國夏糧已收獲,產量、質量雙豐收﹔秋糧面積穩、長勢好,呈增產態勢﹔稻谷、小麥、玉米庫存較為充足﹔南美大豆豐產、國產大豆面積增加讓大豆供給有保障。在糧食供給寬裕、庫存充足、價格平穩的情況下,食品價格不具備大幅上漲的基礎。(本報記者 喬金亮)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