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臘八蒜有望代替抗生素?

2019年11月06日07:3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臘八蒜有望代替抗生素?

  近期,點開微博、微信,你會發現“臘八蒜”被推送到首頁,還引發了熱議。這源於最近在國際期刊《食品功能》上以封面文章刊發了天津大學的一項研究結果,這個研究就是關於臘八蒜的。

  實驗顯示,臘八蒜肽具有抗菌作用

  自發現青霉素以來,抗生素已在世界范圍內廣泛使用,抗生素在預防和治療人類疾病方面起著重要作用。但由於一些抗生素濫用,許多致病細菌已變得高度耐藥,因此人們開始尋求有效的替代抗菌藥物。

  蛋白質經水解可以產生肽和氨基酸,肽在醫學領域和食品工業中起著重要作用。大蒜中也含有蛋白質。我們常說大蒜可以抗菌,那到底能不能抗菌?

  為此,這項研究先從臘八蒜中分離和鑒定出活性肽,然后,測試分離出的活性肽對大腸杆菌、腸炎沙門氏菌、枯草芽孢杆菌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微生物的抗菌活性。

  這個研究從臘八蒜中分離出3種肽成分,然后進行抗菌實驗。實驗結果顯示,3種活性肽對大腸杆菌、金色葡萄球菌都有非常好的抑制效果﹔這些活性肽作用於細菌時,能夠以“桶狀孔道模型”和“地毯模型”的作用機制,在細菌細胞表面形成孔道,破壞細菌細胞膜,造成細胞內容物泄漏,從而達到抑菌的目的﹔F3-3-c顯示出最強的抗菌作用﹔這3種活性肽的溶血活性均可忽略不計。

  研究者最終得出結論,從臘八蒜中分離出的三種肽組分,都可以破壞細菌的細胞膜,殺死細菌。臘八蒜肽,特別是一種叫做F3-3-c的肽,有望成為適合人體的安全有效的抗生素替代品和相關功能食品。

  臘八蒜的殺菌作用還有待進一步研究

  臘八蒜能否替代抗生素?這應該是大家最關心的問題了。從臘八蒜中分離的肽具有抗菌、殺菌作用,並不意味著吃臘八蒜就可以發揮這樣的作用。

  首先,必須考慮到劑量-效應關系,那就是吃多少臘八蒜才能發揮其作用?

  其次,臘八蒜中含有的多肽在人體中的吸收、利用情況是什麼樣的?還需要進行進一步的研究。

  此外,臘八蒜中提取分離出了多肽物質,經實驗証明其有抗菌效果,但是這並不能直接等同於其能替代抗生素。

  三步泡制出正宗的臘八蒜

  雖然臘八蒜的抗菌作用還有待進一步研究,但臘八蒜仍舊是一種美味而營養的中國傳統美食。下面給大家說說,如何制作出正宗的臘八蒜。

  第一步,將挑選好的紫蒜頭剝去外皮,用水洗后晾干。紫皮蒜瓣小泡得透,蒜瓣硬棒瓷實,泡出的蒜脆香,所以建議選用紫蒜頭。

  第二步,白糖和米醋按1比5的比例配制成糖醋液。米醋色淡,泡過蒜色澤如初,橙黃翠綠,口感酸辣適度,香氣濃而微甜,而老醋泡制會影響色澤和口感,所以建議選用米醋。

  第三步,把脫皮、洗淨、晾干的蒜瓣裝入無油無水的干淨容器內,加入糖醋液浸沒蒜瓣。最后將容器口密封,低溫(10℃至20℃)保存,每隔幾天可以晃動容器,20天左右即可食用。

  文/馬冠生博士、周明珠碩士生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