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秋季重在潤燥養肺試試水果食療

2019年11月06日07:50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秋季重在潤燥養肺試試水果食療

干、干、干,最近廣州的空氣濕度非常小,很多人都出現了秋燥的症狀。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南沙醫院中醫科副主任中醫師鄧聰指出,干燥的氣候容易導致人體津液的損傷,出現皮膚干燥、口鼻咽干、干咳聲沙、鼻出血、大便干結等“秋燥症”。因此,秋季養生重在潤燥養肺,宜多吃一些水果,可以抑制肺氣的亢盛,以增加肝臟的功能,從而抵御過剩肺氣的侵入。

因此,專家特別推薦秋季水果食療,這些水果大多甘甜多汁,能幫助我們緩解秋天的干燥之症。

梨肉因香甜可口,營養豐富,肥嫩多汁,所以自古就有“百果之宗”的美譽。梨也是治病的良藥。中醫認為,梨性涼味甘,具有清熱瀉火、滋陰潤肺、止咳化痰、促進食欲等功效。孫思邈曾說過“梨能除熱氣,止心煩,滋潤肺臟,止咳化痰”。中醫一直將其作為潤燥養肺、清熱化痰的良藥。

●雪梨銀耳湯

【材料】公式200克,細鹽少許。

【方法】先將雪耳用清水浸透發開,洗干淨﹔雪梨去蒂去芯,連皮切塊﹔百合、蓮子肉洗淨﹔瓦煲內加入適量清水,先用猛火煲至水滾,然后放入上述全部材料,改中火繼續煲1小時左右,加鹽調味,即可飲用。

【功效】清燥潤肺,健脾清補。

柚子

柚子也是當季水果,早在《本草綱目》中就有對柚子的記載:“去腸胃中惡氣,解酒毒,治飲酒人口氣,不思食口淡,化痰止咳”。中醫認為,柚子味甘酸,性寒,具有健胃消食、寬中下氣、化痰止咳、滑腸通便等功效。常用於消化不良、胃痛、孕婦嘔吐、氣管炎多痰、乘車船昏眩等症。

●柚子燉雞

【材料】雞1隻(約750克),柚子肉500克,蔥、姜、料酒、鹽各適量。

【方法】將柚子去皮留肉﹔雞除毛、去內臟﹔蔥切段、姜切片。把柚子肉放入雞腹中,放入盆中,加入蔥、姜、料酒、食鹽和適量的水﹔再將盆置入鍋中,鍋中加水,燉熟即可食用。

【功效】益氣補血,潤肺平喘。

石榴

中醫認為,石榴性味甘酸,性溫,入胃、大腸經,有潤肺化痰、健脾和中、生津止渴、澀腸止瀉等作用,適用於津傷口渴咽燥、久瀉、久痢等症。

石榴的營養價值很高,其中維生素C相當豐富,有“天生維生素”和“果中皇后”之稱。石榴直接食用或榨汁食用是最簡單又方便的方法。

研究証實,石榴汁是一種比番茄汁、維生素E等更有效的抗氧化果汁,可降低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率,減少已沉積的氧化膽固醇﹔石榴汁的多酚含量比綠茶高得多,有很好的抗衰老和防癌作用。

●石榴汁粥

【材料】石榴2個,大米100克,白糖適量。

【方法】將石榴去皮,榨汁﹔大米淘淨,放入鍋中,加清水適量煮粥,待熟時調入石榴汁、白糖,再煮片刻,即可食用。

【功效】健脾益氣,養陰生津,收斂止泄。(羊城晚報記者 張華 通訊員 黃月星)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