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豬價推升10月CPI漲幅擴大 貨幣政策保持定力

2019年11月12日08:0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豬價推升10月CPI漲幅擴大 貨幣政策保持定力

  國家統計局9日發布了全國CPI(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數據。10月CPI環比上漲0.9%,漲幅與上月相同﹔同比上漲3.8%,漲幅比上月擴大0.8個百分點。專家指出,10月CPI漲幅雖超預期,但本輪CPI上漲仍具有很強的結構性特征,豬肉價格推升的食品價格上漲是主要因素,不必過度擔憂通脹風險。

  “CPI環比漲幅與上月相同,同比漲幅擴大。”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沈赟指出,從同比看,食品價格上漲15.5%,漲幅擴大4.3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3.05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上漲0.9%,漲幅回落0.1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0.70個百分點。食品中,鮮菜價格下降10.2%,鮮果價格下降0.3%,兩項合計影響CPI下降約0.28個百分點。豬肉價格上漲101.3%,影響CPI上漲約2.43個百分點,佔CPI同比總漲幅的近三分之二。

  非食品中,醫療保健、教育文化和娛樂、衣著價格分別上漲2.1%、1.9%和1.2%,三項合計影響CPI上漲約0.49個百分點。交通和通信價格下降3.5%,影響CPI下降約0.42個百分點﹔其中,汽油和柴油價格分別下降15.4%和16.2%,兩項合計影響CPI下降約0.36個百分點。

  “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環比上漲0.1%,漲幅比上月回落0.1個百分點﹔同比上漲1.5%,漲幅與上月相同。如扣除豬肉價格上漲因素,CPI環比上漲約0.1%,同比上漲約1.3%,總體穩定。”沈赟說。

  機構指出,10月CPI仍延續了8月以來肉類價格上漲推升食品價格上漲,非食品低位徘徊的格局。但是存欄拐點或將出現,明年下半年開始豬價可能回調。此外,鑒於市場對通脹路徑預期充分,同時央行近日小幅下調MLF利率5BP也有助於緩解貨幣政策方向調整的擔憂。

  “11月自繁自養的生豬養殖利潤已經達到3000元/頭,並且8月以來中央和各地紛紛出台了鼓勵和補貼養殖的政策。預計年末生豬產能將逐步恢復。如果年末生豬存欄和能繁母豬存欄下降趨勢得到扭轉,明年下半年豬肉供給或會出現好轉,並帶來豬價下行。”海通証券宏觀分析師宋瀟表示。

  從農業部發布的高頻數據看,月初以來,豬肉平均批發價基本企穩。商務部市場運行和消費促進司副司長王斌7日也表示,近期生豬補欄積極性明顯提高,生產逐步回升,如非洲豬瘟疫情不出現反復,預計2020年下半年受非洲豬瘟影響恢復生產的生豬將開始增加市場供給,豬肉供給狀況將有所改善。

  此外,華創証券首席宏觀分析師張瑜表示,豬價帶動的結構性物價上漲並不影響貨幣政策方向,穩增長仍然是逆周期調控的重心。(記者 班娟娟)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