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大蒜價格有點高 臘八過后或回落

——探訪新發地市場 

2019年11月12日08:5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蒜價格有點高 臘八過后或回落

連日來大蒜價格不斷上漲,市場裡一斤大蒜竟賣到了7元錢。新發地市場的統計數據顯示,最近幾個月大蒜批發價一直處於高位,現在市場上大蒜的批發均價已經達到4.35元。這個價格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不過,新發地市場相關負責人介紹稱,去年大蒜的低價是大面積擴種增產滯銷的結果,今年的價格同比上漲則是正常現象。產量減少和資本炒作引起一些儲存商囤積惜售,但到臘八以后銷售壓力增大時,大蒜價格還會出現回落。

大蒜價格同比翻番

市民蒲大姐發現,超市裡的促銷大蒜也要5、6元錢。而在每日優鮮和美團買菜等電商平台上,包裝好的優質大蒜則賣到了7.8元和8.9元一斤。

“今年行情不好,量不多,原產地的收蒜價格也一直在漲。我們最近半個月基本都是賠錢賣,一車得賠上2000塊錢。”新發地市場一名大蒜商戶說。

新發地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上周的大蒜批發平均價格為每斤4.32元,周環比上漲3.6%。相比去年同期每斤2.35元的價格增長了83.8%。

不過,據新發地相關負責人介紹,去年大蒜的價格其實是由於大面積擴種造成增產滯銷而導致市場價格過低,今年價格同比上漲是正常現象。“隻不過受到前期入庫收購價偏高的影響,目前出庫價也相對高一些罷了,大可不必大驚小怪。”

特定品種易被資本操控

數據顯示,2018年大蒜擴產導致總種植面積超過850萬畝,今年則減少至600萬畝左右。產量的減少造成市場上大蒜供應量趨緊,但大蒜價格持續快速上漲的背后,資本的炒作似乎也逃不了干系。

“今年國內貨幣累計增幅保持在10%以上。過多的資金隻得在生產供應的薄弱環節尋找出口,一旦供應相對短缺,產品價格必然出現明顯上漲。”艾格農業咨詢公司首席分析師馬文峰說,農產品具有生產周期較長、受關注程度高的特點,更容易被資本所推動。“大蒜、生姜、綠豆、中藥材與香料的特定品種市場規模不大,對消費影響不大,更容易被操控。”

市場被資本操縱也導致生產者往往成了受害者。“種植戶看到價格上漲會擴大生產,產量暴增又會造成來年價格大跌。”馬文峰分析說,“如果市場公開透明、規范有期貨的套保交易,使生產者和需求者有效對接,會有利於終端市場及生產的相對穩定。但如果缺少公開透明的社會誠信體系,期貨市場則成了完全資金對賭。”

臘八后蒜價或將回落

盡管有少部分游資炒作的影響因素,但今年大蒜的價格走勢總體也符合市場規律。

“由於今年入庫蒜收購價整體偏高,加之上年庫存余量較高,目前的出庫價屬於順價銷售。儲存商不賠錢但也不賺錢,惜售情緒較重。”新發地相關負責人介紹稱,“到了后期銷售壓力過大的時候,儲存商或許會降價銷售。這個時間節點大概在臘八以后。”

“另外,今年大蒜漲價也引起了9月大蒜種植期的擴種,2020年大蒜‘蒜你狠’的現象不會重來,而‘蒜你不狠’的價格正要到來。”業內人士分析稱。(實習記者 楊天悅)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