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減糖,家庭學校都要動起來

張海英
2019年11月12日08:53 | 來源:健康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減糖,家庭學校都要動起來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印發《北京市健康口腔行動方案(2019-2025年)》,對促進不同年齡段人群的口腔健康提出了具體的工作要求和目標。北京校園將開展健康食堂建設,開展學校/幼兒園減糖活動,學校及托幼機構食堂要減少含糖飲料和高糖食品供應。同時,口腔檢查納入常規體檢項目。(11月10日《北京青年報》)

第四次全國口腔健康流行病學調查顯示,我國5歲兒童乳牙齲患率為70.9%,12歲兒童恆牙齲患率為34.5%,且兩個年齡段的齲患率都是農村高於城市。世衛組織研究發現,青少年的口腔疾病與食用糖的消耗快速增長有很大關系。所以,北京開展減糖專項行動很有必要。鑒於北京絕大部分中小學生午餐在學校食堂解決,從學校食堂入手減糖,對於減少孩子對高糖食品的依賴、養成良好飲食習慣有重要意義。

不過,在學校食堂開展減糖行動,恐怕還需要更精細的指導和規范。比如,含糖飲料和高糖食品究竟有哪些,學校食堂採購人員未必清楚,有關方面不妨列出清單,以指導學校食堂工作。再比如,減少含糖飲料的度如何把握,還需要科學規范。此外,在學校不少活動上能看到老師用糖果獎勵學生,是否要對這類做法進行限制,也是值得思考的問題。

學校之外,家庭也是減糖的“陣地”之一。不少家長由於缺乏口腔健康常識,既不向孩子傳授健康的飲食常識,也缺乏對孩子食糖量的控制。如今,從國家衛生健康委到北京市衛生健康委都對學校減糖提出要求,家庭減糖同樣需要自覺進行。隻有家庭與學校“兩手抓”,既培養良好飲食習慣又重視健康教育,兒童口腔健康才更有保障。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