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頭天沒睡好,第二天別喝酒

2019年12月06日08:53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人人都難免有睡不好覺的時候,第二天昏昏沉沉,精神不好。這時,採取一些措施能有效彌補,提高白天的精神頭和工作效率。近期,“今日心理學”網站刊文,美國注冊心理咨詢師杰西卡·德爾波佐博士為失眠者提升精力提供了幾點建議。

1.少玩手機。休息放鬆的方式有很多,如去公園走走、與朋友聊聊天,可以恢復注意力,提升效率。尤其注意要放下電子設備,如手機、平板電腦等。

2.重要任務上午做。根據生物節律,從早上開始,人的思維能力和專注力會逐漸提升,直至午飯左右達到高峰。所以上午要多做需要動腦子的緊要任務,把簡單重復以及耗費體力的任務留到下午。

3.沐浴陽光。早上到戶外晒晒太陽,或者坐在窗前沐浴陽光,都能激活倦怠的身體。沒有陽光時在室內打開燈,讓房間保持明亮也可以。

4.動起來。白天是運動健身的最佳時間段,不僅讓人精力滿滿,而且有助於晚上睡個好覺。

5.三餐規律,避免喝酒。三餐時間規律讓消化系統更有效地工作,前一天沒睡好,第二天盡量不喝酒。

6.午休時間別太長。不要因為晚上沒睡好,就午睡補覺兩三個小時。最好控制在20分鐘左右。

7.找點“樂子”。專家指出,要想恢復精力,可以主動參與一些有節奏感、有樂趣的活動,比如合唱或演奏樂器、跑步、劃船、跳舞、做飯、瑜伽。

8.健康合理地宣泄情緒。沒睡好覺會讓人注意力下降,感到疲乏無力,更易發火。主動與人坦誠地溝通交流是讓人充滿正能量和精力的有效做法。▲(李 偉 編譯)

(責編:許曉華、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