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孩子不愛吃飯的七個真相

湖南省兒童醫院消化營養科副主任醫師 劉 莉
2019年12月13日08:50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醫生,我們家孩子總是不愛吃飯,每天都要追著喂,這是為什麼呢?”門診上,經常聽到媽媽們的抱怨。事實上,不愛吃飯的孩子,背后潛藏著很多原因。

1.輔食添加不合理。寶寶6個月后,可以開始嘗試輔食。但有些家長覺得母乳和奶粉更有營養,延遲給寶寶添加輔食的時間﹔有些家長認為寶寶小,不能進食塊狀、質地硬的食物,1歲多了還把食物全都打碎成泥糊狀給孩子吃。這些做法會導致寶寶咀嚼、吞咽功能得不到充分鍛煉,以至於后期添加輔食困難,不願意嘗試咀嚼起來有難度的食物,自然也就不會乖乖吃飯了。

2.零食不限量。“有一種餓,叫媽媽覺得你餓”。有些家長擔心孩子餓著,不分時間段給孩子吃東西。一會兒切水果吃,一會兒喂酸奶……導致孩子在該吃飯的時候不好好吃飯。因此,父母一定要注意少讓孩子吃零食,尤其是飯前1小時。

3.食物過於單一。很多父母工作忙,沒有時間花心思的給孩子做飯,家裡每天的飯菜比較單調,有些孩子就會“罷吃”抗議。因此,家長一定要經常給孩子變換食物花樣,保証孩子營養均衡。

4.重口味。經常有家長反映自己的孩子“重口味”,不願意吃清淡的飯菜。其實,口味都是吃出來的,很多長輩覺得孩子的食物沒什麼味道,就早早地給孩子輔食中加鹽加油,甚至慢慢帶著孩子吃麻辣食物,硬生生把孩子培養成“重口味”。

5.邊吃飯邊看電視。有些家長從小就讓孩子邊看電視邊吃飯,趁著孩子看屏幕轉移注意力時,往孩子的嘴裡塞幾口飯。一旦讓孩子養成了這個不好的習慣,不讓孩子看電視了,孩子也就不好好吃飯了。因此,從小樹立正確的進食習慣對孩子非常重要,吃飯時要專心,不可三心二意。

6.運動過少。現在的孩子需要花很多時間學習,就連周末都要上各種興趣班,缺乏足夠的戶外活動,熱量消耗也比較少,不易產生飢餓感,自然吃得就少。建議每天讓孩子進行至少60分鐘體育活動,最好以有氧運動為主,盡可能減少久坐時間。

7.孩子生病了。孩子處於疾病狀態時也會有不同程度的厭食。一些急性的疾病,例如口腔潰瘍、鵝口瘡、疱疹性咽峽炎,化膿性扁桃體炎、肺炎、急性胃腸炎等,這些疾病導致的厭食多數1周左右好轉,隨著疾病症狀好轉,孩子的食欲也就逐步恢復了。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