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吃完鮑魚別扔殼,留著還可這麼用

2020年01月15日08:1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吃完鮑魚別扔殼留著還可這麼用

現在大家生活水平提高了, 年節近,對不少家庭來說吃點山珍海味很正常。而說到海味,自然離不開鮑魚。鮑魚的做法有多種,配上經過十多道工藝烹飪而成的多種食材,便成了香飄四溢的名菜“佛跳牆”。“壇啟葷香飄四鄰,佛聞棄禪跳牆來”說的便是這道菜。嘗一口裡面的鮑魚,滿口醇香,回味無窮。

吃完鮑魚后扔掉殼,在大家眼裡這樣做很正常。但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康復中心林國華教授提醒,鮑魚殼也是個“寶”,從中醫的角度看還有獨特的作用,不是一般的“廚余垃圾”,其實留下來還有用。

據林國華介紹,鮑魚殼其實還有另外一個名字叫“石決明”,如果將新鮮的鮑魚殼洗淨、烘干,再打碎研磨,可用來入藥。石決明最早見於陶弘景的《名醫別錄》,具有清肝、平肝、潛陽的功效,可用於治療肝陽上亢引起的頭痛、眩暈、手足痙攣等,亦有助清肝明目。

冬季雨水少,天氣干燥溫差大,易傷肺氣,加上年關近工作緊張壓力大,易肝氣郁滯、肝火旺,飲食調理上宜清肝、平肝,以養肺潤燥。

中醫認為鮑魚殼具有平降肝氣的作用,可以配合石斛、桂圓肉、枸杞及瘦肉燉湯,適合冬季咽干、咽痒、咽痛等咽喉不適的人群。這道湯水的做法很簡單,根據食用的人數,選適量的鮑魚殼、石斛、枸杞、龍眼肉和瘦肉放入燉盅或砂鍋中,加水浸過食材便可大火煮開后改小火慢煮個把鐘,即可調味食用。

(全媒體記者翁淑賢 通訊員陳思宇、方寧、張秋霞)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