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潤肺助消化 醒酒治頭痛 用好冬季“小人參”

受訪專家:中國中醫科學院中藥研究所教授 張瑞賢
2020年01月16日10:20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民諺一直有“冬吃蘿卜夏吃姜,不勞醫生開藥方”的說法,白蘿卜在冬季有“小人參”的稱號。中國中醫科學院中藥研究所教授張瑞賢說,從中醫角度講,白蘿卜的養生價值確實很高。

白蘿卜為根莖類蔬菜,屬十字花科蘿卜屬植物。其色白、屬金、入肺,具有下氣、消食、潤肺、解毒生津、利尿的功效。中醫講究藥食同源,依據白蘿卜的功效特點,其在養生保健中有很多不同用法,給大家分別介紹。

助消化:蘿卜湯。鍋中放適量油,燒到五成熱,炒香蔥姜蒜等料后倒入清水,將大白菜、白蘿卜洗淨切條,與豆腐在沸水中一起慢燉,煮開后用鹽調味,飲湯吃菜。

潤肺:蘿卜汁。白蘿卜性涼,有一定潤肺止咳功效,正適合冬季干燥的天氣。以潤肺為目的一般生吃即可,也可將蘿卜切塊或絲榨成汁,但要注意其中殘渣盡量留下一起吃。有鼻塞症狀者,可將白蘿卜汁涂抹在紗布上,或用棉球蘸取汁液,塞於鼻孔中。用這種方式反復2~3次,每次5分鐘左右,可有效緩解不適症狀。喉嚨疼痛者,可將蘿卜切片放於碗中,放少許蜂蜜,頻頻飲服。

偏頭痛:蘿卜皮。白蘿卜汁中含天然芥子油,滴入鼻腔后會通過鼻黏膜迅速吸收,可起到通竅活血的效果。此外,還可將白蘿卜皮貼在太陽穴處,也有一定緩解效果。

止痛:熱敷蘿卜。白蘿卜中含有芥辣素,對於活絡筋骨、止痛消炎能起到一定作用。將蘿卜皮削下來作為敷料,敷在患處上,也可將蘿卜皮水煮后,放於紗布袋裡局部熱敷(不要燙敷,以免燙傷)。

醒酒:生吃蘿卜。白蘿卜利於消化,其富含的水分能稀釋酒精濃度,本身辛甘的口味有助提神醒腦,是解酒“神器”。一般生吃即可,或涼拌食用,如糖醋蘿卜。▲(記者 李 爽)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