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砧板,怎麼選怎麼用

2020年01月17日08:42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砧板,怎麼選怎麼用

  受訪專家:揚州大學旅游烹飪學院烹飪系副教授 丁應林﹔江蘇省人民醫院膳食營養科烹調技師 徐乃亮

  家家戶戶的廚房都有砧板,但很多人不一定重視它。砧板材質多樣,在選擇、養護等方面學問也不少。本期,《生命時報》記者總結了幾個關於砧板的常見疑問,請專家為讀者朋友詳細解答。

  1.實木砧板是不是最佳選擇,有什麼缺點?

  揚州大學旅游烹飪學院烹飪系副教授丁應林介紹,實木砧板的優點是比較有韌性。這類菜板分為原木橫切(俗稱“菜墩子”)和復合型木材拼接(涉及拼接的膠水問題,一些小廠家可能存在膠水質量不過關情況)。建議首選整板,購買規范廠家的產品,這類菜板都會注明木質。木砧板要選用纖維豎直的好,因其使用時產生的木屑遠少於纖維橫平的砧板。另外,要聞一下砧板有無異味,如有異味可能是經過硫磺漂白操作,不要購買。實木砧板也有缺點,比較容易開裂,使用時要格外注意保養。硬度不夠的實木砧板,長期使用會產生木渣、留下刀痕,易隱藏有害細菌,最好及時更換。另外,有人常看到大廚切菜時不斷刮洗砧板,這是為了去掉切剁的木屑,避免傷味敗味,甚至影響到食用的安全性。

  2.竹子砧板都是“劣質拼接貨”嗎?

  有人覺得,竹子砧板價格低廉,是“劣質拼接貨”,遠差於其他材質的砧板。實際上,好的竹制砧板採用整竹工藝,就是將圓筒狀的毛竹段軟化后展平成一整塊無縫竹板,兩片竹板再經過膠合壓制而成,正常使用過程中不會和膠水直接接觸。不過,還有不少竹制砧板並非整塊竹子壓合而成,而是由很多小竹子拼接而成,拼接過程中使用的膠水不可避免地含有甲醛,會給身體帶來不利影響。挑選竹制砧板先聞味道,選擇有竹子清香的,如味道刺鼻代表甲醛含量比較高,不要購買﹔整竹菜板通常表面有1~2根竹節,拼接式則會有不規則的紋路﹔如果擔心挑不好,購買質量好的知名廚具品牌比較有保障。需要提醒的是,竹子砧板因密度不高、厚度有限,經不起砍剁重擊。

  3.塑料砧板會不會產生塑料顆粒,接觸食物安全嗎?

  塑料砧板分量輕,攜帶方便,與實木材料比不容易滋生細菌。但很多人擔心塑料砧板在切剁過程中會出現塑料微粒,吃進去危害健康。也有報道稱,塑料砧板不適合切熟食和熱食,擔心菜板受熱時會產生有害物質,但其實,塑料砧板的主要成分是聚乙烯、聚丙烯等,制作過程嚴格按照規定和要求是對人體無害的﹔聚乙烯、聚丙烯一般要達到100℃以上才會出現變性,產生有害物質,平日裡隻要不將鍋中燙煮后的食物馬上放在菜板上,不必擔心。購買塑料砧板要注意看和用手摸,最好選擇色彩半透明且均勻、無雜質、無刺激性氣味的,還要注意用手摸一下,表面有粉末感多是滑石粉添加過量,不能購買。

  4.市場上有一些新式砧板,它們真的安全嗎?

  市場上有一種鋼化玻璃砧板,便於清理,可用洗滌劑和清水直接沖洗,且不會滲水吸油,不易滋生霉菌,受到很多新生兒家長的歡迎。不過,刀具切割時會有不悅耳的異響,而且比較傷刀具,因此隻適合切一些蔬果面包,實用性不強。

  還有一種稻殼做的砧板,因其高溫高壓的制作工藝,具備高密度、不吸水的特點。正常的切剁力度留不下痕跡,不會導致藏污納垢,衍生各種細菌。它不吸水的特性杜絕霉菌生長,經久耐用。

  5.砧板使用注意什麼?

  丁應林提醒,無論哪種砧板,用完后均需刮盡污垢清洗干淨並置於通風陰涼處,豎立放置或懸挂晾干,不能暴晒。每周在砧板表面適當撒一層鹽,能夠起到一定殺菌作用。盡量不要用清潔劑清洗木制和竹制砧板,以防滲入其中,致使食材沾染串味,長期導致發霉。若砧板出現較大裂痕或呈現黑點時,應及時丟棄。有些人購買木質砧板后發現還沒用,板子就裂了,這是由於菜板的包裝被打開后,水分流失導致開裂,建議剛買回來時用濃鹽水浸泡1天,晾干后在表面涂抹適量食用油,延長使用壽命。(本報記者 李 爽)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