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油條吃多了會得老年痴呆症嗎?

趙正旭
2020年01月18日08:51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原標題:油條吃多了會得老年痴呆症嗎?

在生活中,我們經常會聽到這樣的話:“要少吃油條”。因為油條中會用到一種叫明礬的食品添加劑,明礬的學名叫做十二水合硫酸鋁鉀,其中含有一定的鋁元素。所以長期食用油條會使鋁在身體中積蓄,最終導致老年痴呆症。然而事情真的是這樣嗎?今天人民網科普中國就請專家為您解答。

首先,鋁攝入過多會得老年痴呆嗎?其實並沒有明確的研究結果表明鋁會導致老年痴呆。老年痴呆症,醫學上稱為阿爾茨海默氏症。鋁導致阿爾茨海默氏症這種說法來源於上世紀80年代初,一組加拿大醫生的錯誤論文引起的。在這篇研究性論文中他們稱自己檢測了幾個患有阿爾茨海默氏症患者尸體的大腦,發現鋁離子含量明顯高於正常人。於是他們推論鋁是與阿爾茨海默氏症有關的“有害因素”。后來有醫學界人士開展了對加拿大醫生所報道研究的重復實驗,結果發現死者腦組織中的鋁含量並沒有明顯的升高。加拿大醫生之后承認他們在對死者腦部進行病理解剖時的採樣曾貯存在鋁盒中,也就是說死者的腦樣本曾受到過鋁盒的污染,所以除去那篇錯誤的研究論文目前還沒有証據表明鋁元素與阿爾茨海默氏症之間有直接的關聯。

那麼阿爾茨海默氏症又有哪些症狀呢?首先最典型的症狀是記憶力減退,在臨床上主要分為三期症狀。早期症狀病期為1~3年,主要表現為記憶力衰退、思維能力下降,這種是近期記憶障礙﹔中期症狀病期為2~10年,記憶力明顯下降,近期事遺忘尤為嚴重,同時也表現出遠事遺忘、精神混亂、感知困難、綜合能力下降﹔晚期症狀病期為8~12年,行走明顯困難需要攙扶,運動功能障礙表現為四肢強直或屈曲姿勢,括約肌功能損害表現為尿、便失禁。

了解完阿爾茨海默氏症的症狀表現,患者又應該如何治療呢?非常遺憾的是阿爾茨海默氏症目前還是一種不可逆的疾病,但是可以早期發現,給予患者神經保護的藥物,可以讓患者減輕症狀,讓病情發展的盡量緩慢一些。

阿爾茨海默症應該如何預防呢?有八種風險因素和四種保護因素,危險因素會提高阿爾茨海默症的發病概率,而保護因素則會降低發病概率。針對成年人的風險因素有酗酒、吸煙、肥胖﹔針對中年人的風險因素有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抑郁、不活動。保護因素有教育、體育鍛煉、認知訓練、地中海飲食,所以最好要戒掉煙酒,平時多做一些體育鍛煉,盡量採用地中海飲食,地中海飲食是指低脂肪、高維生素、高蛋白。有家族史的人是有高風險的,小於65歲患該病的病人可能是有基因的異常,這部分人群遺傳率還是比較高的,應該要警惕。

受訪專家:中國研究型醫院學會腦血管病專委會青年委員會副主委聶慶彬

中國研究型醫院學會腦血管病專委會常務委員杜世偉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