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大寒進補,用好四物

2020年01月19日07:55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寒進補,用好四物

  受訪專家:北京中醫藥大學營養學教授 周 儉

  冬令進補是自古就有的民間風俗。1月20日是大寒節氣,在這個時節給身體適當補充營養能疏通經絡、調和氣血,增強機體免疫力。北京中醫藥大學營養學教授周儉說,根據中醫“虛則補之,寒則溫之”的原則,大寒節氣應多吃溫熱養陽的食物,以提高機體耐寒能力。其中,紅薯、蓮藕、核桃、花生就是四種進補佳品。

  紅薯味甘性平,具有補虛乏、益氣力、健脾胃、強腎陰以及和胃、暖胃、益肺等功效。現代營養學証實,紅薯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高,可代替主食,為機體提供營養所需。

  蓮藕分為嫩藕和老藕,其中,嫩藕較白,個頭小、口感脆,有清熱涼血的功效。老藕個頭較大,顏色深、口感綿軟,有健脾益氣的功效。冬季更適合食用老藕進補。常見菜肴糯米藕就是一道進補佳品,糯米性甘溫,亦可健脾益氣,與老藕相輔相成,更使功效增強。

  核桃性甘溫,有補腎固精、潤肺定喘、潤腸通便、健腦益氣的功效,核桃皮可收斂精氣,冬天正是需防精氣外泄的閉藏之季。因此,核桃皮雖苦澀,但也盡量連皮帶仁一起吃。有潤腸通便需求的人群,要將核桃仁去皮再食用。

  花生味甘性平,能醒脾和胃、潤肺化痰、滋養調氣、清咽止咳。對於冬季咳喘者和處在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哮喘等呼吸道疾病恢復期的患者,花生百合粥可起到補肺養陰、健脾寧咳的療效。

  由於核桃、花生等堅果類食物的含磷量較高,磷的貯留可能影響腎臟功能,腎功能不全人群應少吃花生、核桃等堅果類食物。

  中醫有“肉補脾胃”的說法,周儉說,尤其大寒節氣,動物性食品較植物性食品進補效果更佳,飲食中一定要注意葷素搭配。建議大家多做紅薯粉蒸肉、蓮藕(老藕)燉排骨、醬爆核桃雞丁或鴨丁、花生燉豬腳等菜肴。其中,鴨肉性涼,功效更偏向滋陰補脾,陰虛內熱的人群可選擇醬爆核桃鴨丁﹔怕冷體質、易腹瀉、濕氣重的人群可將鴨丁換為雞丁。(本報記者 江 越)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