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兒時喂太飽加速衰老

2020年01月21日08:35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兒時喂太飽加速衰老

  確保寶寶吃飽穿暖是為人父母的首要任務,但美國《環境表觀遺傳學》雜志近日刊登一項新研究稱,嬰兒期過度喂養可能會加速他們的身體衰老進程。

  美國貝勒醫學院研究員羅伯特·沃特蘭博士及其研究小組將剛出生的小鼠隨機分為兩組,分別為它們提供限量飲食(正常進食)或不限量的“自助餐”。小鼠斷奶后稱重結果顯示,過度喂食組體重顯著超標,限量進食組體重正常。當小鼠長到21天大(相當於人類嬰幼兒期)和6個月大(相當於人類中年期)時,研究人員分別對其胰島細胞基因組進行了DNA甲基化分析。結果發現,過度喂食組小鼠斷奶后就出現了胰島細胞DNA甲基化趨勢,而限量進食組小鼠長到6個月大時才出現這種趨勢。胰島細胞DNA甲基化,意味著2型糖尿病風險加大。

  新研究結果表明,過度喂食使小鼠營養過剩,從而令胰島細胞過早發生表觀遺傳變化,表現出典型的未老先衰。由於機體控制血糖能力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降低,兒時過量喂食也會增加患2型糖尿病、早衰以及其他與年齡相關的多種疾病風險。沃特蘭博士表示,在兒童營養過剩和體重問題日益嚴重的今天,優化嬰兒期飲食對於控制兒童疾病以及預防成年期疾病都具有重要意義。(陳小西)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