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疫情來襲,如何保障農產品供給

2020年02月07日09:2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疫情來襲,如何保障農產品供給

  當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全國蔓延,對農產品的供給和運輸銷售帶來很大挑戰。無論在生產端、流通端還是銷售端,疫情都給農業生產帶來影響。如何保障農產品持續有效供給?疫情給農業生產未來發展帶來哪些思考?

  農產品運輸銷售遭遇困難

  “春節前,樹上挂的芒果已經全部被客商定下了,受疫情影響,原本定好的客商都不來了。現在樹上的芒果已經熟了,如果不盡快摘就要爛掉。”2月2日,海南樂東抱由鎮延紅村果農鄭先生很著急。

  突如其來的疫情,不僅給人們帶來了極大的健康威脅,也對農業生產產生了不小的影響。

  農業產業鏈條長,除了種植養殖端,從加工到渠道,從零售、消費到資本,包括了商品化、市場化、品牌化的多元專業分工,哪個環節出問題,都會引起連鎖反應。

  在陝西西安,陝西石羊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有兩大產業——農牧和食用油。疫情暴發后,董事長常青山提出石羊農科旗下的品牌好邦雞肉要保障供給不漲價,但他也很擔心:“一周以后,原材料的供給可能就是個大問題。”

  “由於運輸問題,供應商無法像往常一樣給養殖戶運送雞苗,一定程度影響了后續養殖進度。”山東莒南縣文疃鎮肉雞養殖戶高月美說。

  “物流是保供給的最大障礙。”中國農業大學教授付文閣表示,疫情期間,整個農產品產業的運轉都受制於物流影響,“有的生產商上游的原材料進不來,有的生產商成品銷不出去”。

  面對農產品和生活必需品的運輸難題,2月3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介紹,下一步將協調山東、江蘇、安徽、湖南、廣西等蔬菜產地,加強與湖北供需銜接,增加新鮮蔬菜供應,同時暢通運輸物流通道,最大限度地把人民各類生活必需品保障好。

  多措並舉全力保供給

  恩施、宜昌、荊州、武漢……2月4日,每經過湖北的一座城市,一支由12輛四川貨車組成的車隊,都會駛出高速出口,卸下從四川什邡運來的一部分雞肉和新鮮蔬菜,隨后繼續朝著下一個目標城市進發。

  湖北牽動著各地人民的心。在什邡市農業農村局和公安局的協調下,以什邡新型職業農民為代表的群眾紛紛捐贈,不到3天時間就完成了100余噸蔬菜的募集准備,17名司機日夜兼程奔赴湖北9個地市。

  不僅是四川,連日來,來自山東、湖南等地的蔬菜正在源源不斷地運至湖北。而在全國各地,在農業、交通、商務、工商等部門的共同努力下,農產品穩定供給也有了更為堅實的保障。

  2月4日,農業農村部辦公廳印發緊急通知,要求各地不得以防疫為由,違規攔截仔畜雛禽及種畜禽運輸車輛、飼料運輸車輛和畜產品運輸車輛,不得關閉屠宰場,不得封村斷路,維護畜牧業正常產銷秩序,保障肉蛋奶市場供應。

  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表示,要切實抓好冬春蔬菜生產,為防疫情、保供給、提信心奠定物質基礎。

  從目前生產看,農業農村部預計全國冬春蔬菜在田面積8400多萬畝,產量1.7億噸,均比上年同期增長2%左右。據中央氣象台預測,預計2月份全國氣溫總體偏高,利於冬春蔬菜生長發育,蔬菜供應量有保障。

  疫情帶來的深層思考正在繼續

  無人售菜點、手機下單代配送、社保事項線上辦……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為減少人群聚集,守護安全距離,浙江多地涌現了“不見面服務”,成為疫情形勢下的特別一景。

  在共度時艱之余,疫情也促使我們去思考,在農業面對更多不確定性的時候,在終將到來的“后疫情時期”,農業生產該有怎樣的創新?

  這次疫情源頭直指武漢華南海鮮市場,這也說明,傳統的農貿市場模式存在極大的安全衛生隱患。通過工業化生產和直接配送的蔬菜,其成本可以和農貿市場匹敵,未來以網絡配送和社區直供模式的農產品供應模式將更加流行。干淨整潔的社區小型生鮮超市、大型連鎖生鮮超市,以及以盒馬鮮生為代表的線上訂購配送將引領農產品配送方式改革的潮流。

  而在生產端,農業的防災減災能力也將成為行業關注的焦點。“通過這次疫情和消費者認知上的升級,廣大農業生產者也在思考,能否通過技術革新,讓更健康、更原生態的農產品具有更高的性價比,走上大眾的餐桌,讓更加綠色安全的農產品成為人們餐桌上的主流。”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教授孔祥智說。(記者 李 慧 本報通訊員 楊天舒)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