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新冠肺炎疫情當前,廣州社區菜市場嚴格消毒消殺,確保肉菜供應和防疫保障

廣州:“菜籃子”既要讓老百姓“買得到” 又要老百姓“買得放心”

2020年02月09日14:45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俗話說“民以食為天”,大街小巷的社區菜市場可以說就是老百姓的“菜籃子”。在新冠肺炎疫情時期,如何保障市民肉菜類生活物資的供應,才能既滿足消費者的日常需求,又嚴守疫情防控的“戰線”?2月8日,記者集中走訪了廣州市數個社區菜市場,了解社區菜市場如何在肉菜供應和防疫保障兩方面,讓老百姓“買得到”和“買得放心”。

  A

  嚴進嚴出:

  戴口罩、量體溫成常態

  2月8日元宵佳節,由於疫情形勢依然嚴峻,社區菜市場裡忙著採購的街坊與平時比不算太多。“很多人都是一次性買好一周甚至半個月的肉菜,回家放冰箱儲備著慢慢‘消化’。”天河區龍口東路沙河供銷社龍口東市場的豬肉檔口老板對記者說。

  肉菜的供應種類和數量是老百姓首要關心的問題。記者在沙河供銷社龍口東市場注意到,相比品類齊全的蔬菜,肉類的供應品類相對偏少,主要是豬肉、雞肉、牛肉和少數魚類,海鮮檔口多已關閉。在每斤價格方面,記者向市場檔口老板了解到,蔬菜類價格“親民”,豬肉類價格有所回升。其中,生菜4元、花菜7元、土豆4元、雞肉20元出頭、五花肉38元。各檔口前,顧客戴著口罩來去匆匆。

  隨著疫情發展和防疫知識的普及,戴口罩、量體溫逐漸成為廣州公共場所的常態檢查。在沙河供銷社龍口東市場的入口,記者看到,有兩位負責市場和質量監督的管理人員擺台設崗,一旁有“進入公共場合請佩戴口罩”的提醒牌。每當有人向市場入口走來,管理人員就會迎上去用紅外線測溫槍量體溫,“如果體溫異常或沒有佩戴口罩不許進入市場。”記者注意到,在擺台設崗的桌面上,一張“市場監督檢查”的表格,詳細記錄下了該市場每天的檔口數量、價格、體溫、佩戴口罩、每日清潔記錄、禽類經營檢查、禁售野生動物等指標的完成情況。

  同樣的情形也出現在海珠區沙園農副產品市場。2月8日,該市場入口被活動鐵馬封閉,僅留一條供人通行的狹道。有工作人員在此站崗,為通行人群測量體溫。鐵馬上貼著“通知”:“凡進入本市場的人員請自覺接受體溫檢測,未佩戴口罩者不准入內”。

  B

  嚴陣以待:早晚消毒,每月消殺

  疫情當前,既要讓老百姓“買得到”,又要讓老百姓“買得放心”,社區菜市場管理方沒少下功夫。

  2月6日,沙園街道發布公告,“沙園街農貿市場將實行一月一休制度,休市期間將對市場進行全面消毒消殺工作”。根據消毒消殺工作安排,7日,沙園農副產品市場休市一天﹔9日,西華市場休市一天﹔10日,五味坊市場休市一天﹔此外,每個月的16、17、18日,正常禽類休市。

  全面消毒消殺工作得到附近街坊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家住市場旁邊的劉伯為社區的防疫措施點贊,“近期沙園市場附近出現過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經過消毒消殺后,街坊們來市場買東西更加放心了。”

  社區菜市場是人流聚集場所,公共場所的日常消毒尤其重要。記者從沙河供銷社龍口東市場負責市場質量監督的管理人員處了解到,開市前,管理人員會檢測每個檔口攤主的健康狀況,“測體溫、戴口罩一個都不能少。”市場經營過程中,管理人員也會在市場內流動監督衛生狀況。此外,每天早上7時開市前和晚上7時半閉市后,市場管理人員會對市場進行兩次消毒工作。

  C

  嚴防死守:限制販賣、宰殺活禽

  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很可能和野生動物有關,當下同樣是禽流感的高發季節。記者走訪發現,廣州各社區菜市場除了注重場內的消毒消殺工作,還高度關注場內和場外經營宰殺活禽和來路不明動物的行為。

  “梁生,你來遲啦!現在沒有‘毛雞’買啦!”2月8日中午,廣州市番禺區南區市場入口處,保安黎伯一邊為入場顧客測量體溫,一邊提示顧客當天起市場不再銷售活禽。此前一晚,廣州市番禺區宣布全區所有活禽市場禁止交易。這意味著自2017年起在廣州部分行政區開展的活禽經營限制區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下“臨時擴大”。記者現場所見,市場內原有的7檔活禽檔口已“人去籠空”,檔口旁貼有禁止活禽交易的通知。

  “元宵節不能‘劏雞拜神’,那就換其他口味吧。”看到禁售活禽的措施,每年元宵節都會買隻活的清遠雞並讓檔主幫忙宰殺的顧客梁伯,選擇去燒臘檔口買一隻熟食鹽焗雞代替,“現在疫情嚴峻,少吃幾次新鮮雞也沒什麼大不了的。”記者現場看到,不少顧客為了“一嘗雞味”,也跟梁伯一樣幫襯燒臘鋪。

  記者2月2日跟隨廣州市越秀區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進行執法檢查時發現,巡查農貿市場周邊是否有販賣宰殺活禽和來路不明動物,已成城管執法隊員近期的“功課”。

  “越秀區是活禽經營限制區,農貿市場管得嚴一般不會有違規售賣活禽行為。我們查處的,是極個別商販以佔道經營方式販賣宰殺活禽和來路不明動物的行為。”當天參與執法的一名執法隊員告訴記者,他們會採取勸離或者暫扣貨物的方式,整治違規行為。據悉,從1月25日至2月2日,廣州各級城管執法部門已檢查市場4242個次、內街小巷等公共場所6504個次,清理整治亂擺賣、佔道經營、當街宰殺活禽3122宗。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