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做好“娘家后盾”關懷送到醫護家 廣東暖心菜送到赴鄂醫療隊隊員家

2020年02月10日09:11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原標題:做好“娘家后盾” 關懷送到醫護家

2月8日,元宵節,在距離廣州200多公裡的清遠市連州的蔬菜基地,由廣東省婦聯、省衛健委、省婦女兒童基金會聯合開展的“您家的菜我來送”“您家的活我來干”關愛廣東醫療隊隊員家庭公益活動正式啟動。當天,235份共470箱新鮮蔬菜及大米、雞蛋、番薯等現場採摘、打包,隨后由順豐快遞裝車,第一時間送往廣東援鄂醫療隊員家中。截至2月9日,登記送菜需求的醫療隊員已達500人,新增加的部分將在2月12日送出。

“最美逆行者在前方夜以繼日忘我工作,捍衛人民生命和健康,我們在大后方要為他們守好陣地,減輕他們的后顧之憂。”廣東省婦聯副主席楊佳在接受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記者採訪時表示,為了貫徹落實廣東省委、省政府有關要求,關心關愛馳援湖北的所有沖在一線的醫務人員及其家屬,當好他們的堅強后盾,廣東省婦聯、省衛健委、省婦女兒童基金會聯合開展此次公益活動,希望通過微薄的力量為他們減輕后顧之憂,期待醫療隊的隊員們早日平安歸來。

據了解,此次提供蔬菜供應的是連州市綠田園農業專業合作社,廣東省婦聯此前專門派人前往考察。合作社充分利用氣候水源等自然資源,採用大棚、水肥一體化等現代蔬菜種植技術實行科學化、系統化、規范化管理,產品安全衛生、鮮甜爽口、菜味濃郁。

記者在現場見到,基地面積很大,蔬菜大棚連片,目前種有生菜、包菜、油麥菜、菜心、芥菜、白菜、西紅柿等品種,長勢良好。一位正在忙活的王大姐告訴記者,早上6點多就來工作了。“聽說這些菜是要送給醫療隊員的家屬,所以我們都特別認真挑揀和打包。”

此次活動一出,得到方方面面的大力支持和積極響應。僅2天時間,就完成了對蔬菜基地的考察、接洽,100多萬善款的募集,醫療隊員信息的收集整理等大量工作。愛心單位和人士踴躍捐贈,清遠市委市政府、農民合作社、快遞公司對行動也給予了大力支持,確保菜品豐富、新鮮、放心。在2月8日至3月13日行動的第一階段,每周將為廣東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醫療隊所有隊員家庭配送2次蔬菜,每次3公斤,種類不少於5種。貨品在生產基地打包裝箱,快遞直接送到隊員家中。本次公益活動將涵蓋近期陸續馳援赴湖北的所有醫療隊員家庭,並根據疫情再繼續開展服務。

據了解,全省各地婦聯也紛紛響應,積極配合推進相關工作。廣州市婦聯迅即收集醫療隊隊員家庭信息,落實服務需求,同時積極發動社會各界奉獻愛心,發動市女企業家協會、市女企業家發展促進會、廣州睿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捐款30萬元到省婦女兒童基金會專用賬戶。與此同時,“花城人家”家政服務平台落實籌備工作,配合將於后期為隊員家庭提供家政服務。

在汕頭市,市婦聯除了配合做好“您家的菜我來送”“您家的活我來干”關愛廣東醫療隊隊員家庭公益活動外,2月9日,由汕頭市婦聯主辦、市女企業家協會協辦的“您家的菜我來送”——關愛汕頭一線醫護人員家庭公益活動啟動,將連續五周為該市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100多名女醫護人員家庭提供每周兩次的免費蔬菜配送。據汕頭市婦聯相關負責人介紹,市婦聯精心挑選在蔬菜種植管理上達到了安全、無公害的市巾幗創業示范基地——澄海區慶農發生態種養專業合作社提供配菜服務,配送的農產品分別有雞肉、豬肉、雞蛋和青菜等。汕頭市中心醫院婦委會副主任周玉華表示,市婦聯此舉讓防疫一線的女醫護人員感受到來自市委市政府以及“娘家人”、女業家等社會各界的溫暖和關愛,讓她們在戰場上能更安心工作,對她們是一種莫大的鼓勵。

江蘇五級婦聯開展送“三暖”服務

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記者茹希佳 發自南京 元宵節本是萬家團圓之時,今年的元宵節卻與往年不同。眾多醫務工作者奔向了疫情防治第一線,夜以繼日地與疫魔爭奪生命。他們沖上前線,“娘家人”在后方為他們守好家園。在江蘇省婦聯、省婦女兒童福利基金會的發起下,江蘇五級婦聯聯動實施為馳援湖北的醫護人員家庭線上送“三暖”服務,守護他們的家人,減輕他們的后顧之憂。

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記者了解到,“三暖”包括暖心包、暖心菜和暖心話。暖心包內有抗疫所需的居家自護用品,並根據一線醫護人員的意願,為他們購買並郵寄了一套運動服﹔暖心菜,每周配送一次,持續一個多月免費配送各類新鮮菜品﹔暖心話則包括一線醫護人員及其家庭成員遇到困難時,可撥打當地婦聯熱線12338,開展心理援助、壓力緩解、法律咨詢及網課等服務,並對相對困難家庭提供“一對一”巾幗志願服務。

無錫市婦聯迅速響應線上送“三暖”活動,隨即啟動了線上朝陽到家APP配送“暖心菜”,滿足馳援湖北的醫護人員家庭個性化需求,當天下單,次日即達。

2月7日一大早,常州臨溪農庄的阿姨們就忙活起來,青菜、紫薯、大蒜、沙窩蘿卜……每一棵蔬菜都精挑細選,挖出、清洗干淨,摘去壞葉、精心包裝,這些蔬菜將連帶著臨溪特產的鮮豬肉、草雞蛋、有機米、葵花籽油送往30個常州馳援武漢醫護人員家庭。

2月7日,泰州市婦聯啟動了“娘家人送菜到家”服務,首批“暖心菜”將率先送給泰州市馳援武漢的15位醫護人員家庭。

徐州市婦聯經過認真比較,選擇從徐州市銅山區棠張鎮綠色蔬菜基地直接配送“暖心菜”,蔬菜採摘后從田裡直接發貨,當天採摘,當天送達。徐州馳援武漢的醫護人員有29人,目前,已配送24戶家庭,剩余5戶家庭落實地址后,再安排配送。基地人員表示,“我們不能直接幫上忙,人家奉獻這麼多,我們一定通過送菜做好服務,把婦聯的心意送到。”

江蘇五級婦聯不僅為照顧好一線醫護人員的家庭而努力,還持續集結愛心,馳援戰疫前線。1月26日,江蘇省婦聯、省婦兒基金會發起“在你身邊·抗擊疫魔”健康守護行動,江蘇的愛心企業、公益機構、熱心人士紛紛參與,項目上線后,線上線下已募集善款1400余萬元。

新疆婦聯發起關愛一線人員家屬行動

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記者王江平 發自烏魯木齊 日前,新疆婦聯有關負責人在接受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記者採訪時表示,抗擊疫情以來,醫務工作者、警察、社區等各行各業沖鋒第一線,作為“娘家人”,新疆婦聯除了完成日常抗擊疫情工作,又及時調整工作方向,將做好沖鋒一線人員親屬關愛關心工作做為目前的工作重心。

在烏魯木齊,市婦聯發動基層婦聯和一線女性工作者將關心關愛活動向深推進。烏魯木齊市天山區二道橋片區寬北巷社區黨支部書記張瑾深知做好一線留守家庭的心理疏導工作重要性,在做好留守家庭后勤保障工作之余,兼職做起了家屬們的“心理輔導員”,穩定家屬情緒,讓一線工作者沒有后顧之余。

在哈密市,志願者為市中心醫院的40多名醫護人員和基層干部職工送去愛心餐,“呂老師,你家這鹵牛肉真好吃,奶茶也好喝……”他們所說的呂老師,是哈密市中心醫院退休職工呂月英,正是她給奮戰在抗擊疫情第一線的醫護人員送來了暖胃又暖心的飯菜。

阿勒泰市阿拉哈克鎮窩依瑪克村婦女志願者沙麗瑪·木哈買提哈勒木,為了讓在抗疫情一線的工作人員放心,將自家店裡的食品送到鎮裡在一線工作不能回家照顧有孩子和老人的家中。

在新疆喀什地區,當地婦聯得知已奔赴基層一線的5180名醫務工作者中有不少雙職工家庭家人缺少照顧,於是發動各縣市婦聯第一時間搜集線索,根據各自的工作重心調整,及時為需要幫助的家庭送上關心關愛。

新疆婦聯駐喀什市群布斯村“訪惠聚”工作隊也將關愛送到一線家屬手中。為有效引導一線人員留守家屬注意力,不因焦慮影響正常生活和工作,不陷入“越關注、越緊張”惡性循環,工作隊向留守家屬送上《美麗女性 幸福家庭》維漢雙語叢書,並帶領他們學習叢書中的防護知識。

安徽淮北巾幗志願者為“白衣戰士”解決后顧之憂

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記者王蓓/張鋒 發自淮北 2月8日,元宵節。家住安徽淮北市華鬆天驕小區的靳醫生緊緊握住市婦聯工作人員的手,連聲說:“謝謝,謝謝,太謝謝你們了,我家倆孩子正在家鬧著要吃元宵,我還沒得閑去買呢,你們送來了……”

靳醫生在淮北市人民醫院影像科工作,愛人牛小群跟他一個單位,是呼吸科一名護士,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牛小群主動報名去支援湖北,靳醫生既要上班,還要照顧家中的兩個年幼孩子及雙方父母。衣食住行、柴米油鹽……家庭重擔一下壓到靳醫生一人身上。

據介紹,目前,淮北市援鄂醫護人員共計14人。為幫助淮北援鄂醫護人員家屬和堅守一線“白衣戰士”們解決后顧之憂,淮北市婦聯號召全市婦聯組織開展巾幗志願者獻愛心活動,以細致入微的關懷、進家入戶的行動,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連日來,巾幗志願者走進援鄂醫護人員家庭,提供老人關懷、孩子照顧、家庭保潔、心理疏導、家庭用品配送等日常生活上的貼心服務。

元宵節當日,正值萬家團圓之時,淮北市婦聯從日常活動經費中抽取資金,為支援湖北和在淮發熱門診隔離醫護人員20戶家庭配送了元宵、果蔬、牛奶等生活必需品。(記者林志文)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