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巾幗全力助春耕 防疫生產兩不誤

2020年02月18日09:16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巾幗全力助春耕 防疫生產兩不誤

當前,正處於疫情防控關鍵時期,也是春耕生產的黃金時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各地婦聯積極開展生產動員指導,引導廣大婦女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貢獻巾幗力量。

重慶:巾幗建功標兵創“四步法” 確保防疫生產兩不誤

在重慶市婦聯的發動帶動下,重慶市巾幗建功標兵、武隆區鳳山街道出水村村支書譚海燕引導婦女姐妹在抗擊疫情的同時,維持正常的生產生活。

她通過“四步法”解決防疫和春耕“兼得”的問題。一是將過去集中大棚育苗的方式,改為分散育苗,避免多人聚集﹔二是備齊農耕防護“裝備”,現在田間地頭,大家都戴上了口罩,在忙完農活兒回家進屋之前,用消毒液或者肥皂洗手消毒﹔三是收集村民所缺農用物資,由村裡統一登記,報給農資供銷商備貨﹔四是指導村民盡量把種植中長期蔬菜改為短期時令蔬菜,確保市民充足的蔬菜供給。

截至目前,譚海燕已帶動鳳山街道婦女培育各類蔬菜種苗218畝,滿足5000畝大田直栽,已儲備有機肥1500噸、地膜102噸,有效推進了早季蔬菜育苗和大春農資儲備保障供應等工作。

貴州:婦女姐妹田間地頭助春耕

“務工之前先檢測體溫,戴口罩,體溫正常者方可下地務工。人與人之間需要保持兩臂距離。”在貴州紫雲自治縣五峰街道中心村中心壩區的耕種現場,中心村村委會副主任羅喬蓮正在給婦女姐妹做生產防疫的現場培訓。簡短培訓之后,戴上口罩的農戶分批次開始走向茅草地、下院等各個中心壩區的蔬菜種植點勞作。

據悉,疫情期間,村裡把每天務工的人數控制在20人左右,並採取分散勞作的方式來保障務工人員的安全。

北京:“婦”字號基地奮力保障北京市民“菜籃子”

在北京市婦聯的號召下,北京婦字號基地積極為市民提供新鮮的平價蔬菜。海澱區四季青鎮將所有基地的蔬菜水果放到集中點進行統一售賣,上庄鎮基地採用京東快遞配送保証菜品新鮮﹔昌平區聖泉農業等11個婦字號基地每天可供應蔬菜3800斤、草莓2970斤、蘋果5500斤、蘑菇500斤、梨1500斤、鮮百合300斤。

“做不了疫區救治‘逆行者’,就做一個力所能及的戰‘疫’志願者,尊重生命,守護家園。”作為北京市昌平區女性創業的優秀代表,天潤園公司負責人史立明發起了“愛心義賣”行動,公司每賣出一箱草莓,將扣除成本后的所有利潤全部捐出,全力支持抗疫。

通州區婦字號基地陸源糧食種植專業合作社推出“線上訂購、次日社區門店提貨”的便捷服務,通過區內的柳岸芳園直營店、華遠天地社區等地,讓居民不出社區就能吃上新鮮果蔬,平均每天上市食用菌蔬菜1500公斤。

福建: 智慧農業裡的抗疫生產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福建省婦聯鼓勵廣大婦女群眾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積極參與復工復產,為經濟發展貢獻巾幗力量。

全國巾幗建功標兵、漳州綠州農業發展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林婕積極響應號召,迅速開展防疫、復工復產行動。

制定運輸車輛消殺、定時測溫登記、人人佩戴口罩以及田間地頭送餐等一系列嚴格防疫措施,讓員工可以安心返崗。同時,自動噴淋系統、機械化育苗機、滑軌採收車等智慧農業“硬件”,有效解決綠州公司疫情期間人手不足的生產難題。同時,在雲霄縣農業農村局、縣交通運輸局等的幫助下,綠州公司申請辦理了重要農產品運輸車輛通行証,有效解決省外訂單運輸難的問題,確保省內外蔬菜供應。(記者 田珊檑)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