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疫情期間,請收下這份孕期“吃+動”平衡小錦囊

2020年03月02日09:3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建議膳食多樣量適當,寶塔推薦不能忘﹔香甜食物別超標,粗細搭配要做到﹔體力活動要規律,30分鐘運動不能少……”在疫情期間,由於孕媽媽多處於“居家”狀態,更容易出現作息不規律、超重、心情煩躁等現象。近日,新華網推出專題《戰“疫”專家說》,第五期邀請了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婦產醫院圍產內分泌代謝科主任兼圍產醫學部副主任李光輝做客新華網,她表示,孕期不同階段對食物的需求不同,孕媽媽需合理膳食搭配,適當運動,並贈與大家關於孕期的“吃+動”平衡小錦囊。

主持人:疫情當前,針對孕媽媽這一特殊群體,應該怎樣做好自我防護?

李光輝:孕媽媽這個特殊群體有其特殊性,她的免疫力受著自身和外在的雙重挑戰。首先,在個人防護上,盡量地減少外出,這是阻斷病毒的一個最有效的措施之一。其次,如果要出門,也要做好防護,戴好口罩,勤洗手,隨身攜帶洗手液、消毒液。我們在家的時候,也要注意及時通風。家人在咳嗽時,需要注意“咳嗽禮儀”,例如不要對著人群咳嗽,咳嗽時應用胳膊肘擋住口鼻。另外,盡可能不要吃生食,減少叫外賣的這些機會,保持規律的飲食習慣,做適宜的運動。

但是孕媽媽這個群體還有一個特殊性,即為了定期產檢,有時候還是需要外出。那麼在這個特殊的時期,我們可以視情況進行適當的調整產檢的時間,但是一定要遵醫囑。比如說醫生說可以2到4周產檢,那就可以取時間的上線,即4周左右來產檢,但不能就此在家待著不進行產檢。目前,各級醫院都提供了視頻、電話、微信、APP這些方式,對孕產婦進行健康知識的傳播和指導這樣的服務,孕婦可以充分地利用這些工具。

主持人:在您看來“居家”孕婦將面臨哪些健康隱患呢?

李光輝:首先,因為孕婦一直待在家裡,活動范圍相對受限,稍不注意,可能會因為運動量的減少、飲食不合理等原因導致孕期體重超標。孕期增重過多會引發一系列的問題,例如增加些妊娠期糖尿病、高血壓發生的風險,以及分娩的時候容易難產、產后大出血等,甚至可能威脅到孕婦的生命。很多孕婦在子宮上本來就有一個瘢痕,如果孩子體型太大,那麼會有造成子宮破裂的風險。此外,由於孕婦在家不能頻繁地外出,可能會導致食物的種類不那麼豐富,一些孕婦可能在飲食上不規律,會有暴飲暴食的情況出現。一是可能營養過剩,吃得太多、動得太少,二是種類來源不豐富,有潛在的營養失衡,特別是營養不足的風險。同時,熬夜、黑白顛倒的生活方式,也對免疫力造成潛在的影響。

除此之前,孕婦過度關注疫情,頻繁搜尋相關報道也會給心理造成過大壓力,產生緊張和焦慮心理,這對母兒健康,無論是近期還是遠期,都會造成一些不良影響的。

主持人:孕婦超重有哪些危害?疫情期間如何降低孕婦超重和巨大兒的發生率?

李光輝:不論是近期還是遠期,孕期超重都對母兒健康造成影響。首先,孕期超重會帶來與妊娠相關的並發症,妊娠期間一些疾病的發生率也會增高。例如妊娠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壓的問題,這都與孕期增重過多有很密切的聯系。其次,會造成孩子過速增長,增高“巨大兒”的風險,孕婦難產、產后大出血等風險也會增高。其次,也會影響孩子出生時的近期問題,如增加低血糖、低血鈣、低血鎂等發生率。這些孩子在今后各個階段,發生肥胖的機會增多,而且會增加與肥胖相關的一些疾病的發生風險,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甚至心血管疾病。所以,孕期體重管理尤為重要,特別是在疫情期間。

減少巨大兒的發生率,簡單而言,要保持“吃+動”平衡,即攝入食物的量要與體力活動保持平衡。孕期體重的增長需根據不同時期而定,因為各個不同的時期,孕婦的營養需求是不一樣的,這就決定了食物的攝入量。早期一定要控制好體重,無論孕前胖瘦如何,早期增長的范圍都不超過2公斤,尤其是相對胖一點的媽媽。在中晚期,不同情況的孕婦要求也不同,可以用每周增長“半斤八兩”來記憶。正常的偏瘦的人,八兩左右,不超過一斤。稍微胖一點的媽咪,那麼孕期中期,也就是十三四周以后,每周不超過半斤就行了。

最后,在食物的選擇上盡量遠離一些高熱量的食物,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垃圾食物。一般指香甜可口的食物,例如孕婦愛吃小蛋糕,一塊巧克力蛋糕不到二兩就會提供300多千卡的熱量,這300多千卡相當於四斤的蔬菜或四個蘋果。

主持人:孕期缺乏運動是否容易引起妊娠糖尿病?

李光輝:我們認為,不良的生活方式、缺少運動等會增加發生糖尿病的風險。所以,各類機構,包括中國營養學會的指南,都建議孕婦每天至少有半個小時的中等強度的體力活動,孕婦體操、孕婦瑜伽、騎固定單車,甚至做家務,這都是都可以達到一個中等強度的運動量。中等強度運動量是什麼樣的感覺呢?例如我們運動以后,會感到稍稍出汗,心率稍稍加快,過十分鐘左右就能恢復,差不多就叫中等強度。但並不是所有孕婦都適宜進行這樣的運動,本身就有先兆流產、做環扎手術,或者一型糖尿病血糖管理的非常不理想的人群,也是不太適合做運動的。所以運動要視個體的情況,循序漸進、量力而行。

主持人:妊娠糖尿病有哪些危害?如何有效預防妊娠糖尿病?

李光輝:妊娠糖尿病的危害包括兩個方面,孕媽媽最關心的就是對孩子會造成什麼樣影響?它帶來的影響也是根據疾病程度的不同而不同。孕期的糖尿病分兩種情況,一個是“合並糖尿病”,指孕前的糖尿病。另一個是在孕期發生的糖代量異常。孕婦早期的血糖過高,會增加流產、畸形、胎兒發育異常的風險,這主要是指孕前的糖尿病帶來的。不管是什麼類型的糖尿病,如果孕期血糖過高,血糖透過胎盤進入孩子體內,會刺激孩子胰島的β細胞過多的分泌胰島素,孩子在子在宮內過速增長,就是剛才說的巨大兒的風險增高。孩子出生后短期會發生低血糖,嚴重的低血糖甚至會導致低血糖心腦病,對孩子的智力都會造成潛在的影響。“高胰島素血症”對孩子的肺的成熟度會有影響,出生后容易發生一種叫“呼吸窘迫綜合症”的這些問題,這是早產兒常見的死亡原因。

這些孕媽媽容易在孕期出現血壓的一些問題,我們叫“子癇前期”,出現感染、羊水過多,甚至可能發生早產、酮症酸中毒。所以,千萬不要小瞧孕期血糖高的問題。

在管理上,要著重於從改善生活方式來入手,保持“吃+動”平衡,是預防糖尿病的關鍵所在。高危孕婦應更加重視,如高齡、肥胖、有糖尿病家族史、之前分娩過巨大兒,以及在前期懷孕就被診斷過妊娠糖尿病、多囊卵巢綜合症的這些人群就更容易發生糖尿病。

主持人:在特殊時期,孕婦飲食應注意哪些方面?

李光輝:孕期的不同時期著重點不同。早期能量的需求量不高,攝入量和孕前保持一樣就行了,更多關注食物的質量,同時,葉酸、鐵、碘等關鍵的幾個微量營養素不能缺乏。特別在疫情期間,可能新鮮疏菜、水果、豆制品攝入不那麼豐富,葉酸的攝入可能就會受到影響。而即使我們在攝入量充足的情況下,都建議再額外地補充400微克的葉酸片。其次,每天保証適量的紅肉類攝入,每周吃1-2次動物的內臟,控制在半兩到一兩,這是鐵的一個重要來源。在補充碘鹽方面,無論是否有甲狀腺疾病,各類孕婦都需要充足的碘,即使你是甲亢,現在病情都平穩,6克的碘鹽都沒問題,它是生理的需要量,是我們各類孕婦都要滿足的。除了每天吃6克碘鹽,可以適當攝入海產品,每周吃1-2次海產品、海帶紫菜,但這些食物不要攝入太多,這就能滿足早期的關鍵營養素的需求。一半左右的孕婦會有早孕反應,我們在膳食量上強調要少量多餐,通過少量多次的攝取來保証營養。

值得注意的是,食物不要過量,但是要保証最起碼含碳水化合物食物的攝入,因為這些食物攝入的量少,會動員脂肪分解產生的酮體,這會對孩子的智力發育造成潛在影響。

在中期,孩子對營養的需求逐漸增高,就更需要全面的營養支持。要保証充足的肉、蛋、奶這些食物的攝入,當然,這些食物適當的增加就行了。孕期每天吃多少食物合適呢?主食五兩左右,一定要粗細糧搭配,各類食物都要保証多樣性。水果半斤左右,蔬菜最好能達到一斤。奶制品每天能喝到1-2杯,最好選擇低脂奶。堅果類和大豆類制品差不多半兩左右,油控制到2勺半到3勺的量,以及6克碘鹽。

晚期適當的再增加點肉類就差不多了。這就是我們孕期的食物量,每天保証至少半小時的運動,生活再規律點,盡量的遠離二手煙和酒。

孕婦保持良好的心情是最好的胎教,也有利於免疫力的增強。其次,孕期需要提前對母乳喂養做一個心理、生理、知識上的准備。如果能做到這一點,孕期的自我保健就大部分成功了。

孕期怎麼來通過合理的膳食運動,達到適宜的增重?我總結了一段順口溜,方便大家記憶:建議膳食多樣量適當,寶塔推薦不能忘﹔香甜食物別超標,粗細搭配要做到﹔體力活動要規律,30分鐘運動不能少﹔烹調方式要三少,少油少鹽和少糖﹔體重勤測很重要,半斤八兩就很好﹔早期增重危害大,最多兩公斤不能超。

主持人:在疫情期間如何提高孕婦的免疫力?

李光輝:膳食是免疫力的物質基礎。首先,強調種類要豐富,各種來源的食物都要吃,我們建議每天孕婦至少能夠吃12種以上的食物,每周能達到25種以上。保持規律的體力活動,不熬夜。擁有良好的心情,避免緊張焦慮。過度的緊張焦慮不僅會增加我們孕期的一些問題,還會增加流產早產風險,甚至對今后孩子長期的學習能力、精神行為都是有影響的。

主持人:孕婦居家不斷刷手機看網絡,越看越焦慮怎麼辦?孕婦如何進行心理調適?

李光輝:對於孕產婦來說,怎麼來避免在疫情之下的緊張焦慮?我認為,可以關注疫情,但不能過度關注。可以在孕期時轉移注意力,我推薦孕婦在這個期間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豐富一點。現在各級醫院都提供了網上的學校,提供了很豐富的課程,孕產婦如果能夠利用這樣的一個時間,能系統地學習,那對我們建立正確的妊娠分娩的認知,甚至產后的一些育兒知識很有幫助,這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時期,也會減少焦慮。在疫情期間,如果我們有一個對孕期的基本常識,那麼可能就不會過於恐慌。同時,運動是非常好的減壓方式。還要孕期不熬夜,保持充足睡眠。

同時,建議孕婦與家人建立聯系,碰到事情多跟人家傾訴、溝通,這個期間我們的家人也要成為一個強大的支持者。孕產婦由於激素的變化,容易心情不好、情緒低落、易怒、暴躁,所以在這個特殊時期,家人一定要多關心、多傾聽。孕媽媽也要主動的和人溝通,傾訴是一個非常好的釋放壓力的方法。如果到了茶不思飯不想、正常生活受到影響的情況,就已經是一種過度反應了。這種情況我們甚至要尋求心理干預,尋求專業醫生的幫助和支持。 (張馨心)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