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鴿子肉到底有多好

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科學技術部主任 阮光鋒
2020年03月10日09:14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一鴿勝九雞”的說法在民間很流行,在有些人眼中,鴿子肉營養比雞肉營養,能滋補身體,增進健康,特別適合坐月子的孕婦。鴿子肉的營養到底如何?真的比雞肉更好嗎?

從食物分類來看,鴿子和雞同屬於禽類,它們都富含優質蛋白質。數據顯示,雞肉中的蛋白質是19.3克/100克,鴿子肉為16.5克/100克﹔雞肉脂肪含量為9.4克/100克,鴿子肉為14.2克。脂肪是一種高能量的營養素,我們要盡量少吃。因此,無論從蛋白質還是脂肪的角度來看,雞肉都優於鴿子肉。至於維生素和礦物質等微量元素,鴿子肉有一些優勢。比如,鴿子肉中的鈣含量為30毫克/100克,雞肉為9毫克/100克﹔鴿子肉維生素B2含量為0.20毫克/100克,雞肉為0.09毫克/100克﹔鴿子肉中鐵含量為3.8毫克/100克,雞肉為1.4毫克/100克。

其實,考慮一個食物的營養,不僅要看它每一種營養成分的含量,還要看它的食用量。雞可以大規模養殖,而且生長周期短,因此比較便宜,很容易每天都能吃到。而鴿子個頭小,長肉少,很難大規模養殖,我們很難每天都吃,僅能偶爾解解饞。

總之,跟雞肉相比,鴿子肉並沒有什麼神奇的健康作用,“一鴿勝九雞”是一種比較夸張的說法。▲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