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宅在家裡,你的廚藝提升了嗎?85.2%受訪者感到最近廚藝有所提升

2020年03月12日08:4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宅在家裡 你的廚藝提升了嗎

最近,不管是在微博還是微信朋友圈,越來越多網友都加入到提升廚藝的行列,展示自己做的美食。很多人表示,疫情期間不方便下館子,隻能讓自己“多才多藝”起來,滿足味蕾的需求。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對3019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最近居家期間,為了能夠吃到美食,72.2%的受訪者專門在廚藝類App學習,50.4%的受訪者向家人朋友遠程求助。85.2%的受訪者感到廚藝有所提升。

受訪者中,與家人住在一起的佔88.3%,獨居的佔7.9%,與人合住的佔3.5%。年齡上,00后佔5.8%,90后佔35.3%,80后佔42.0%,70后佔13.5%。

為了吃到美食,72.2%受訪者專門在廚藝類App學習

北京市民張曉雅對記者說,做面食有難度又耗時,以前她家買10斤面一年都吃不完,最近居家的一個月,就吃完了10斤面,第二袋也快吃了一半了。“天天吃米飯、速食品,都吃膩了,我和老公就開始做餃子、饅頭、大懶龍、手擀面等各種面食,非常有成就感”。

身為廚房菜鳥,張曉雅專門下載了某美食App,每次做飯前先打開它,“教程裡既有文字也有圖片,對每一步操作都介紹得很詳細。我還跟風學做了麻辣燙、涼皮,老公非常喜歡吃”。

袁銘(化名)是北京某私企員工,他發現,這段時間,微博、微信朋友圈裡每天都有不少人“打卡”新食品的制作,成了一股“潮流”。“居家這段時間,感覺好多人都成了美食家。”袁銘說,以前因為工作忙,他經常早出晚歸,很少做飯,最近有了時間研究菜式,還通過視頻向家人請教飯菜做法。

調查中,83.6%的受訪者表示最近朋友圈裡晒廚藝的人多了。85.2%的受訪者稱自己廚藝有所提升。交互分析發現,受訪者中,與家人同住的人廚藝提升比例最高(85.9%)。

河北唐山姑娘張碚碚(化名)喜歡吃甜食,她最近專門買了一台烤箱,准備自己制作甜品。“我老公還打算用烤箱做可樂雞翅、烤羊腿。我倆列了不少菜品,准備試做一下”。

調查顯示,最近居家期間,為了能夠吃到美食,72.2%的受訪者專門在廚藝類App學習,50.4%的受訪者向家人朋友遠程求助。

70.4%受訪者表示提升廚藝給自己增添了生活樂趣

張曉雅說,通過這段時間的鍛煉,她的廚藝進步不少,掌握了不少新菜品的做法,還知道了一些做菜的小竅門,“比如麻辣燙裡可以加牛奶、炒青菜放熱水而不是涼水。我老公打趣說,感覺我更像一個好媽媽了,我聽了心裡很高興”。

“最近不方便經常外出,但能在家裡做各種食品也很不錯。”張曉雅覺得,每天對著菜譜准備食材、制作美食,很有意思,生活有了更多色彩,“希望把這種健康的飲食習慣堅持下去”。

調查中,70.4%的受訪者表示廚藝的提升給自己增添了生活樂趣,64.1%的受訪者因此獲得了成就感,58.6%的受訪者飲食種類因此變得豐富,51.8%的受訪者因此得到了家人的稱贊和認可。

袁銘對記者說,他一直想戒掉外賣、自己動手做飯,之前沒能實現,“最近,我做飯的次數甚至趕得上以前一年的次數了”。

張碚碚說,最近她和老公的廚藝都提升了,“自己在家也能做美食,省錢還健康,感覺生活質量也提升了”。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杜園春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