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從“多加一雙筷子”做起,養成健康生活習慣

2020年03月12日08:4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從“多加一雙筷子”做起,養成健康生活習慣

  廣西北海等地近日陸續開展“公筷行動”,在餐館、機關食堂、農村集體聚餐場所等推廣使用公筷,並號召家庭用餐也使用公筷,倡導大家養成健康飲食習慣。

  疫情給我們上了一堂生動而沉重的健康公開課,讓我們再次審視那些不健康的生活習慣。

  在此次疫情中,新冠病毒主要通過呼吸道飛沫和密切接觸傳播,說話時的飛沫、吃飯時的唾液等都可能成為病毒傳播載體。專家告訴我們,做好個人衛生防護,一隻口罩、一次洗手、一雙公筷,就能極大降低交叉傳染風險。

  圍桌共食是我們傳統生活習俗的重要內容,但交箸換盞也可能成為病毒傳播渠道。多加一雙公筷,可以有效降低病毒傳染風險,不僅是對自己和他人負責,也讓餐后打包再無顧慮,為“光盤行動”提供保障。

  除使用公筷,戴口罩、勤洗手、不隨地吐痰、打噴嚏與咳嗽注意回避、定期體檢……這些都是我們要注意養成的健康生活習慣。

  以此次疫情防控為起點,倡導大家養成健康生活習慣,具有積極意義。要將這些好習慣固化下來,需要政府、行業協會、社會組織等共同努力,更需要每個人積極參與。從現在開始,從我做起,從“多加一雙筷子”做起,把健康生活習慣堅持下去。(記者向志強)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