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酒后不僅讓你吐真言,還有可能讓你患上失眠

2020年03月23日09:17 | 來源:光明網
小字號
原標題:酒后不僅讓你吐真言,還有可能讓你患上失眠

  作者:

  中國科學院大學存濟醫學院博士研究生 張建峰

  中國醫科大學航空總醫院麻醉、疼痛與睡眠醫學中心 安建雄

  酒文化源遠流長,時至今日,很多人依然喜歡晚飯暢飲,更講究的人甚至把酒當催眠劑,在睡前小酌幾杯,認為既能緩解疲勞,又可促進睡眠。然而事實真的是這樣嗎?酒后看似酣然入夢的你,真在享受正常睡眠嗎?

  睡眠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生理過程,正常情況下睡眠可分為快動眼睡眠與非快動眼睡眠。快動眼睡眠對促進學習與記憶以及精力恢復至關重要,而非快動眼睡眠有助於體力恢復和生長發育。由此可知,從你工作一整天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家,到次日精神飽滿地出門,良好的睡眠絕對是首要功臣。

  人類睡眠通常持續8小時,隨著人們開始入睡,最先進入的是非快動眼睡眠且睡眠狀態由淺及深,大約90分鐘后出現快動眼睡眠,非快動眼睡眠和快動眼睡眠以大約90分鐘的周期在整個晚上交替進行,這就是人們常說的睡眠周期。入睡4小時后深睡眠幾乎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快動眼睡眠增加。因此除了充足的睡眠時間,規律的睡眠周期也是保証良好睡眠的關鍵。

  然而不幸的是,人們喝酒以后,昔日井然有序的睡眠節律交替會徹底被酒精打破。入睡伊始酒精可以加快我們的入睡速度並促進非快動眼睡眠,導致前半夜有更多的深睡眠,這也是有人認為喝酒有助於睡眠的原因。殊不知酒后酣然大睡后,隨之而來的是睡眠質量的急劇下降,出現易醒、睡眠碎片化、淺睡眠增加和失眠。這些現象必然導致次日白天頭暈嗜睡,無精打採,工作和學習能力下降。

  酒精攝入體內后還可影響腦內多種神經遞質的正常釋放,小劑量飲酒可刺激腦內多巴胺能神經元及阿片樣物質釋放增加,可使人們感到刺激、欣快感,所謂“小酌怡情”、“酒后吐真言”、“酒壯慫人膽” 就是這個道理。但需要注意的是酒精在腦內的作用靶點和目前主流的麻醉鎮靜藥物有所重疊,因此飲酒后到底是“睡眠“還是“昏睡”也無法明確界定,自古以來來,人們喝酒后路邊睡覺被凍僵的故事時有發生。

  睡前飲酒會降低我們的整體睡眠質量,其罪魁禍首可不僅僅是酒精本身。研究發現,人體內有兩種重要的酶可幫助我們代謝酒精,分別是乙醇脫氫酶和乙醛脫氫酶。乙醇通過乙醇脫氫酶代謝為乙醛,隨后又經乙醛脫氫酶變為乙酸。就對睡眠造成的破壞而言,一半“歸功”於乙醛。

  乙醇可代謝為乙醛,后者同乙醇一道激活大腦獎勵系統導致對繼續飲酒的欲望增加,越喝越得勁。同時乙醛在體內含量增加可引起血管擴張,面部潮紅,進而頭疼惡心。乙醛還可引起體內脫水,若睡前飲酒則后半夜體內乙醛含量升高,導致口干舌燥,尿量增多,起夜次數增多,且頭痛難忍,勢必影響睡眠,甚至直接導致失眠。

  更恐怖的是,酒后可讓呼吸道的舌肌和喉肌鬆弛,從而導致“咽喉要道”堵塞,輕則表現為打鼾,重則導致缺氧和心臟驟停死亡。對於那些本來就體態肥胖或患有睡眠呼吸暫停綜合症的患者,飲酒格外危險。

  總而言之,睡前飲酒可破壞正常睡眠節律,影響睡眠質量,甚至失眠。長期睡前喝酒會導致記憶力下降,並對酒精依賴性增加,不喝酒會出現戒斷症狀,加劇睡眠障礙。

  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飲食和適當的運動是國際社會公認的三項健康標准。有很多科學措施可以促進睡眠和保護睡眠結構,從而讓我們擁有健康的體魄和靈活的頭腦,但酗酒絕對不在其中。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