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農業農村部:2020年一季度農產品檢測合格率在97.5%以上

2020年03月23日09: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2日電 (記者孫博洋)在22日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農業農村部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司副司長黃修柱就菜籃子質量安全問題進行了回應。

黃修柱表示,“菜籃子”產品質量安全社會各界都非常關注,疫情發生以來,農業農村部門把“菜籃子”產品的質量安全工作和“菜籃子”產品穩產保供工作同部署、同要求、同推進、同落實。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來保障“菜籃子”產品的質量安全。

他說,第一,壓實屬地管理責任。在2月份到3月份期間,農業農村部連續下發了三個文件,要求各地落實好屬地管理責任,切實加強疫情防控期間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特別是要分區分級採取相應監管措施,不能讓不合格農產品流到市場上。

第二,印發疫情防控期間農產品質量安全操作指南和保障措施圖解,發放到全國各地,要求各地發放到農民群眾手中,讓其在生產經營時知道如何保証農產品的質量安全。

第三,加強風險監測。今年一季度部省兩級共檢測2.3萬批次農產品,據不完全統計,合格率保持在97.5%以上。農業農村部通過監測也發現了一批不合格的農產品,及時進行了處置。

第四,提供相應的服務,特別是在檢測方面。因為疫情防控期間很多企業有檢測需求,組織農產品檢測機構主動靠前服務,要求快速檢測,快速出報告,不能耽誤農產品上市。全國有七八個省,省級財政拿錢給保供的企業,包括一些援鄂企業,提供免費檢測,效果較好。

黃修柱還表示,去年農業農村部在全國范圍內開始部署啟動食用農產品合格証制度。事實証明,在疫情防控期間,合格証是一個有效的制度設計,既可以減少人員接觸,又壓實生產經營者主體責任。疫情防控期間,全國共開具370萬張合格証,附帶合格証上市農產品有248萬噸。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