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自來水沉澱一夜 喝著更放心嗎?

2020年03月24日09:17 | 來源:重慶晚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自來水沉澱一夜 喝著更放心嗎?

早上的自來水顏色泛白,是加了漂白粉?自來水加了氯,多沉澱一段時間使用更好?家中淨水器已經使用3年,還有淨化效果嗎?.....這些疑問,不少市民在生活中都曾遇到過,但真相也許不像大家想象的那般。昨日,“世界水日”來臨之際,記者來到重慶市自來水公司沙坪壩水廠採訪制水工人,給大家答疑解惑。

沙坪壩水廠比很多市民的年齡更大,它由始建於1945年的漢渝路水廠和始建於1958年的高家花園水廠兩個獨立供水系統組成,是綜合設計日供水能力達25萬立方米的中型自來水生產企業,出廠水水質綜合合格率達100%,供水指標優於國家頒布的《生活飲用水衛生標准》。

沙坪壩水廠的取水口,位於高家花園大橋往上游方向200米處的江心底部,水廠在江底安裝了兩根直徑為1.2米的取水管道,採用重力自留方式進行取水,再經由泵壓輸送到水廠處理。

眾所周知,從江河抽取的原水不能直接飲用。其不僅渾濁,還帶有泥沙、漂浮物等,自來水廠做的工作,就是把這些江水變成干淨、清澈可以飲用的自來水。

在原水進入水廠后,需要經過配水、預氯、預沉、投藥、V型濾池過濾等相關工藝,再進入自來水廠清水池,加氯消毒,才能成為合格的自來水。

為了更好地監測水質,在自來水廠還設有生態魚觀測點。這可不是自來水員工的閑情逸致,而是在水經過第一次沉澱后,依靠這些魚來輔助檢測水質是否合格。如果魚出現了健康問題,那麼自來水廠就要追根溯源,找尋水質的問題。

國家城市供水水質監測網重慶監測站的工作人員介紹,氯消毒是目前世界各國採用較多、使用時間最長、經驗最為豐富的一種自來水消毒方式,效率高、效果好。為保証供水管網中的自來水仍有殺滅和抑制病原微生物的作用,水中還要留有一定的游離性余氯。所以,國家《生活飲用水衛生標准》(GB5749-2006)規定:自來水廠出廠水余氯標准為0.3∼4毫克/升。目前沙坪壩水廠出廠水余氯控制在0.7毫克/升左右,高於國家最低標准。同時為確保出廠水水質,沙坪壩自來水廠對原水、出廠水均設置了濁度儀、余氯儀、PH儀等在線監測儀表,24小時對水質進行實時監控。同時還會定期對自來水的各項指標進行分析,確保市民的用水安全。

這些用水“常識” 都是錯的

水是生命之源,也是老百姓時常會涉及的話題。針對市民關心的自來水相關問題,沙坪壩自來水廠制水工滿龍向大家進行科普。

問題1:早上的自來水顏色泛白,是加了漂白粉?

滿龍:重慶市自來水公司早在多年前就不往自來水中加入漂白粉了,肉眼可見的白色,其實是自來水夾雜有空氣所致。

問題2:因為自來水加了氯,多沉澱一段時間使用更好?

滿龍:到了供水末端,市民接入的自來水中氯含量其實已經很少。一些市民喜歡當天晚上將自來水沉澱一夜,第二天再使用。但這樣做可能導致二次污染,建議市民使用自來水時不需要沉澱,可直接使用。

問題3:我家買的幾千元的淨水器,用了3年,淨化后的自來水喝起來更安心。

滿龍:重慶市自來水公司的出廠水高於國家標准,不用淨水器,也是可以安全使用。舉個例子來說,絕大多數自來水廠的員工家中都沒有使用淨水器。需要提醒的是,淨水器濾芯需要定期更換,通常廠家會提示一個更換時間,建議市民早於該時間更換。使用3年的濾芯會沉積大量的細菌,這樣的“淨化”反而是一種污染。(記者文翰)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