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五谷雜糧打粉喝更好?衛生、搭配等情況都需考慮

卞怡茗
2020年03月24日09:19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近年來,街頭巷尾、賣場、超市,五谷雜糧現買現打粉的生意十分紅火,不少賣家稱這樣才真材實料,沖泡服用方便,人體吸收快有營養……因此,五谷雜糧粉特別受到中老年人歡迎。那麼,這種做法對身體更好嗎?下面一起來了解一下。

首先,食材被加工成粉后,不利於血糖的控制。中國營養師聯盟執行秘書長於良表示,打磨程度越高,膳食纖維及一些營養素損失越多,同樣血糖生成指數也相對越高。廣東省中醫院副院長劉軍教授認為,磨成粉的雜糧對糖尿病人不太友好,五谷雜糧等澱粉類食物的顆粒越細碎,食用后消化和吸收的速度就越快,短時間內大量被吸收的葡萄糖涌進血管當中,會造成血糖的快速上升。對於患有糖尿病,或者糖尿病前期的病人而言,過多食用澱粉含量高的五谷雜糧粉會導致血糖迅速飆升,引起血糖的波動,反而對身體不利。

其次,從營養角度來說,並非所有食物打成粉來吃都能吸收得最好。像薏仁米,其膳食纖維、維生素B等各類營養物質,通過水解后才最容易被人體吸收,所以煮粥、煲湯吃吸收最好。當然,雜糧粉的效果還要看搭配,並非雜糧種類越多營養越全面,要看個人具體情況來定。五谷雜糧搭配的種類不宜過多,一般以3~5種為宜,因為同時食用多種谷物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最后,在磨成粉的過程中,衛生狀況往往令人擔憂。不少小攤車上的雜糧雜豆,就放在無防塵、防蠅罩的塑料筐內。盆子、勺子、磨粉機上,都沾有污漬,旁邊沒有任何消毒設備,攤主也沒有配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生意好的時候,攤主邊磨制邊收錢,剛抓完錢的手,會直接觸摸磨粉機器、包裝袋等。“這些操作,容易使食品受到污染,引發食物中毒和一些疾病。”第四軍醫大學唐都醫院中醫科主任任秦表示,“磨制機器如果長時間不清洗,上面滯留的粉塵、細菌,會影響腸胃健康。”

本文由北京佑安醫院消化內科副主任醫師李鵬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