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春季吃蔬菜,好處原來可以這麼多!

許良
2020年04月03日09:44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宅家期間,許多吃膩了大魚大肉的人,逐漸認識到春季多吃一點當令的蔬菜,可以獲得很好的保健作用。

蔬菜,是大自然賜給人類的饋品。它不僅能夠豐富餐桌,也是防病治病的“良藥”。我國中草藥中不少藥物就取之於蔬菜,歷來就有“藥食同源”的說法。春天食菜,一是營養價值高,有保健作用。二是風味獨特,吃法多樣,可涼拌、炒食、鮮食、燒湯、拌面蒸食,也可做餡,還可加工成袋裝即食菜品,制成干菜或腌制,可長期保存。

春季常見3種時令菜功效:

1. 薺菜:補腎健脾

薺菜,是一種“地道藥材”。中醫認為,薺菜味辛甘、性涼平,具有和脾、利水、止血、明目等祛病養生功效,可以治療高血壓、冠心病、痢疾、腎炎等症。薺菜葉嫩根肥,具有誘人的清香和美味。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糖類、胡蘿卜素、維生素C以及人體所需的各種氨基酸和礦物質。春天摘些薺菜的嫩莖葉或越冬芽,焯過后涼拌、蘸醬﹑做湯﹑做餡﹑炒食都可以,還可以熬成鮮美的薺菜粥。

2. 野菊菜:清肝明目

野菊菜,乃野菊嫩莖葉,入肝經。具有清肝明目功效。適用於溫病頭痛、赤眼、痢疾、鼻炎、慢性支氣管炎、咽喉腫痛等病症。脾胃虛寒者忌食。

3. 香椿:美顏開胃

香椿,含有大量維C、維E,還含有蛋白質、磷、鐵等,它的特殊香味是因為含有香椿素等揮發性芳香族有機物,可以健脾開胃,增加食欲,解毒養顏,女性多食可以潤澤皮膚,美容駐顏。

不過,香椿食用前一定要用開水燙一下,以減少亞硝酸鹽含量。另外,香椿是“發物”,皮膚病、哮喘、發熱和感染性疾病患者不宜食用。

值得提醒的是:春天的蔬菜青翠綠葉,多數入肝經,有清熱解毒之效。如吃非種植的野菜要做到:一洗、二泡、三注意。首先,對野菜進行完全清潔,洗淨后將野菜在清水中浸泡,時間不能少於兩小時。在烹飪或涼拌之前,有必要用熱水焯一下。野菜在未加工狀態下口感苦澀,經過浸泡和加熱后,口感也會變好。再則,注意做到“不知不食”,不要採摘路旁邊、水溝、郊外化工廠等處的不了解的野菜。

本文由中國科普作家協會醫學科普專委會主任委員王韜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