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野菜隻能嘗嘗鮮 不宜當家常菜天天吃

2020年04月04日11:34 |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野菜隻能嘗嘗鮮 不宜當家常菜天天吃

(北京胸科醫院營養科營養醫師 馬皎潔)薺菜、苦菜、馬齒莧、灰灰菜、蒲公英、榆錢、車前草等野菜,營養成分與蔬菜類似,甚至有些有藥用價值,但不宜把野菜當家常菜。

首先當然就是安全問題,不要食用不認識的野菜,以免中毒。在馬路邊和垃圾堆旁邊的野菜不要採摘,此外,易混淆的野菜不要吃,有的野菜長得很漂亮,但不一定能吃。

如今我們能吃到的大多是人工栽培或大棚培育的,野菜不那麼“野”了,也有個好處,就是能防止我們吃到被污染或者不認識的野菜。

買回家的野菜別放太久,久放的野菜不僅不新鮮,而且營養成分減少,味道很差。而且,食用前要經過認真處理,某些野菜有微毒,需要經過煮、浸泡才能去毒。當然,野菜也不要吃太多,之所以叫“野菜”,而不是“家常菜”一定有它的原因,這是老祖宗在親身實踐中得來的經驗,嘗嘗鮮,偶爾改善改善口味還可以,不宜天天吃、過量吃。

極少數的野菜如苦菜、蒲公英等,可晒干后保存,晒干后的蒲公英可泡水喝,有一定的清熱消腫的作用。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