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天氣逐漸變熱,切莫貪喝碳酸冰飲料

陳津津
2020年05月11日09:00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最近,天氣逐漸變熱,夏天正在悄悄來臨,我們經常會接到很多家長的反饋,不少小朋友愛上了可口的碳酸冰飲料,而當你拿出白開水或牛奶的時候,寶寶卻皺起眉頭嘟起嘴,滿臉寫著“我不想喝”。在這裡嚴肅提醒各位家長:碳酸冰飲料可是影響孩子健康的大殺器。先來看看下面這兩則短新聞:

新聞一:

近日,哈工大附屬省醫院收治了一名年僅18歲的痛風患者,患者體重達200多斤,出現膝蓋紅腫疼痛的現象,剛開始以為是關節炎,結果竟然是痛風。罪魁禍首則是他每天飲用碳酸飲料來代替水。醫生告誡,如果喜歡喝碳酸飲料的習慣不改,還可能引起高血糖,最終變成代謝綜合征,引發糖尿病、心腦血管疾病等。

——人民網

新聞二:

小欣(化名)年僅10歲,體重高達70多公斤,突然面色發白、昏迷不醒被送到浙大兒院急診室。抽血時,護士發現他的血液竟呈粉紅色,裡面還混合著不少脂肪沉澱物。最終檢查結果顯示,小欣腦血管的血流在拐彎處出現中斷,血流速度變慢。小欣媽媽告訴醫生:小欣從小都是拿碳酸飲料或果汁當水喝。醫生認為,這就是導致孩子肥胖的原因,如果再不控制孩子體重,脂肪繼續在血管裡積累,可能會有腦卒中的危險。

——杭州網

碳酸飲料的危害:

(1)導致身體缺水

碳酸飲料中含有比較多的色素、防腐劑、添加劑等成分,而這些成分被人體攝入后代謝是需要大量水分的,再加上一些碳酸化合物中含有咖啡因,有利尿作用,更容易導致水分排出,所以就會出現喝碳酸飲料不僅不能解渴,反而會讓身體更加缺水。

(2)導致骨質疏鬆

碳酸飲料中含有磷酸等成分,進入人體內會和鈣發生反應,影響鈣的吸收,過量飲用后會導致體內磷、鈣比例失調,身體缺乏鈣元素,從而引起骨質疏鬆的發生。

(3)腐蝕牙齒

適量的喝一些碳酸飲料,對身體可能不會有什麼危害,但是大量飲用會容易腐蝕牙齒,碳酸飲料中含有磷酸、碳酸檸檬酸成分,對牙齒有很強的腐蝕力,會與牙釉質產生反應,導致牙釉質脫鈣,使得牙齒中的礦物質被溶解,這樣牙齒表面就會變得脆弱易碎,牙體出現缺損,導致牙齒出現酸蝕症、影響兒童牙齒的生長發育。

(4)引發肥胖

碳酸飲料的熱量是比較高的,而且還含有比較多的糖分,過多的飲用會導致攝入的糖分和熱量一時消耗不了,在體內轉化成脂肪堆積,從而引發肥胖的發生。

那麼,炎炎夏日我們應該喝什麼來解暑呢? 對於所有年齡段的寶寶,水和牛奶止渴,都是健康的最好選擇。

本文由上海市兒童醫院兒童保健科主任醫師陳津津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