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發福”不僅有礙美觀還影響腦容量 減肥手術后也不能胡吃海塞

2020年05月19日08:5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發福”不僅有礙美觀,還影響腦容量

“五月不減肥、六月徒傷悲”可能不僅僅只是為了追求好身材的一個說法。近日,有研究顯示,肥胖更易加重新冠肺炎患者病情﹔而且,還有研究顯示,肥胖與腦容量有關,肥胖且腰臀比例高的人,大腦灰質更少。

引起免疫反應過度

“在新冠肺炎的研究中,有研究者發現,肥胖患者轉為重症的更多。”江蘇省人民醫院(南京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營養科主任、內分泌代謝中心副主任馬向華說。

據報道,英國愛丁堡大學、利物浦大學和帝國理工學院的教授牽頭,對英國166家醫院2月6日到4月18日收治的近1.7萬名新冠肺炎患者進行研究發現,肥胖人士比其他人死亡率高,因為他們肺功能減弱,皮下和內臟器官周圍的脂肪組織可能有更多炎症,這可能導致“細胞因子風暴”加劇。另據英國國家醫療服務體系的科學家發起的一項研究顯示,幾乎75%的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體重超標,肥胖使患者致死的風險增加了近40%。肥胖人群首先面臨的問題就是免疫反應過度,也即細胞因子風暴。由此引發的劇烈並發症,導致其成為致死的重要原因。

肥胖的人腦容量變小

除了對新冠肺炎“推波助瀾”外,肥胖的危害“數不勝數”。馬向華說,肥胖是很多慢性病的基礎,會誘發高尿酸、高血壓、冠心病、腦卒中、脂肪肝、腫瘤等。

據《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顯示,相比2002年,2012年我國成人肥胖率上升了67.6%。

肥胖引起的身體變化有時甚至是大腦“想不到”的。英國拉夫堡大學的一項研究表明,肥胖且腰臀比高的人,腦容量平均略低。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分析了來自英國9600多人的信息。參與者測量了他們的體重指數和腰臀比,並確定他們的腦容量。結果發現,體重指數高,腰臀比高的人腦容量最低。

具體而言,體重指數較高,腰臀比較高的人,平均腦灰質體積為786立方厘米﹔而體重指數較高,但腰臀比不高的人則為793立方厘米﹔健康體重的人,平均腦灰質體積為798立方厘米。

“人的大腦主要由腦灰質、腦白質和腦脊液組成。腦灰質和腦白質是中樞神經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不同腦區的腦灰質決定了不同的認知功能。”南京腦科醫院腦功能研究室主任陳玖表示,腦灰質的萎縮與一系列的疾病相關,例如,灰質構成的海馬體萎縮,會造成記憶力下降﹔腦區內的杏仁核萎縮,會導致抑郁﹔小腦內的灰質降低,會造成運動功能障礙,走路不穩。

“不過,該研究只是發現肥胖和較低的腦容量之間存在關聯,還不能証明二者的因果關系。”陳玖說。

肥胖與腦萎縮之間到底有何種“恩怨”,來自荷蘭萊頓大學醫學中心的一個研究小組或可揭示其中奧秘。他們在《放射學》雜志上刊文稱,身體脂肪比越高,大腦形態和結構的差異就越大,進而導致大腦灰質體積越小。

減肥手術后也不能胡吃海塞

很多肥胖的人都希望能夠減肥,保持身體健康。但如果總是管不住嘴又邁不開腿可咋辦?

“袖狀胃切除術和胃旁路手術是目前最常用的減重代謝手術。”江蘇省人民醫院減重代謝外科主任梁輝表示,袖狀胃切除術切除了約八成的胃,特別是分泌飢餓素的部位,這樣飽腹感會來得更快。胃旁路手術是一種改變腸道結構、關閉大部分胃功能的手術,通過縮小胃的面積,同時讓食物不經過十二指腸,控制一部分腸道不吸收營養,從而達到減肥的目的。

一個人是否肥胖,或者是否需要做減重代謝手術,可以體重指數來判斷,即體重(千克)除以身高的平方。梁輝表示,體重指數大於等於28即為肥胖,指數在27.5就可以考慮做手術,特別是指數在32.5以上、並有代謝性疾病的患者,建議做手術。

馬向華說,做手術也並不意味著一勞永逸,有些人即使做了手術,若依然改不了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身材還是會反彈。

對於想要減肥的人,該如何自律?馬向華建議,從飲食控制來說,每天補充的主食的熱量控制在1500—1800卡之間,相當於二兩米飯和二兩葷菜的量,水果每天最多攝入200克左右,蔬菜每天攝入500克,飲水1500—2500毫升。從運動量來說,每天可以快走1小時,同時加強肌肉鍛煉,提高代謝率。(金 鳳)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