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正確選用藥茶 調節身體有益健康

2020年05月23日09: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山西制作藥茶、飲用藥茶歷史悠久。

山西省中西醫結合醫院教授趙杰認為,藥茶本身性味平和,有利於改善體內由慢性病、代謝性疾病導致的失衡狀態。中醫認為,春夏之交是陽氣升發的時節。如果飲食肥甘厚味,形成積滯,損傷脾胃,容易產生病理代謝物,導致脘腹部位“痞滿”,也容易郁而化熱、化火,引發多種不適。

藥茶是中醫藥文化與中國傳統茶文化的有機結合。不妨正確選用藥茶,調節身體,有益健康。

平定冠山連翹葉茶

連翹又名黃金條。每年早春花開金燦,花落后吐嫩綠芽。清康熙帝曾御賜平定冠山連翹茶“延年翹”名稱。

山西農業大學(省農科院)經濟作物研究所副研究員田洪嶺介紹,連翹茶含有多種對人體有益的氨基酸和豐富的維生素,有助於清熱解毒、去燥濡濕、爽身清腦,有降低血管脆性、通透性,防止溶血、抑制嘔吐的功效。

蘆芽山毛尖茶

蘆芽山毛尖茶學名岩青蘭,也稱毛建草,產自汾河源頭管涔山的主峰蘆芽山。

毛建草含有豐富的茶多酚、葉綠素、氨基酸、黃酮等成分,對於體內濕氣重、身體困重、胃脘部滿悶、上火、口瘡牙疼等症狀大有改善功效。

趙杰說:“毛建草咖啡鹼含量偏低,既健胃消食、改善微循環,又不影響睡眠,是我國北方名茶之一。”

高平黃芩茶

黃芩在抗菌、抗病毒、消炎去熱、醫治流感等方面,一直是中藥方劑中的主力。太行山系野生優質黃芩,根入藥,葉莖為茶。1997年,高平生產的黃芩茶就銷往了香港市場。

黃芩茶茶色金黃明亮,茶味酣甘郁香,風味獨特,具有清熱解毒、潤肺去火、安神助眠、通便利尿、降脂降壓、利膽保肝等功效。

北岳恆山黃芪茶

黃芪具有增強免疫功能作用,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七版)》的中藥方中有所應用。

大同渾源是“中國黃芪之鄉”,恆山黃芪從明代大面積栽培,清代成為皇家直供藥材。目前當地開發有黃芪葉茶、黃芪普洱茶、黃芪枸杞茶、黃芪紅棗茶等拼配茶產品。

茶菊

菊花作為藥食同源植物,有“藥食聖品”之稱。“目前山西杭白菊產品佔全國的一半,茶菊總產量佔全國的15%。”山西農業大學林學院教授呂晉慧說。

菊花具有養肝明目、潤喉、生津、降血壓血脂、清熱瀉火、抗癌、抗腫瘤、抗氧化、抑菌、抗病毒等功效,對預防心腦血管疾病、抗凝血、抗衰老、加快膽固醇代謝等有明顯作用。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02日 07 版)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