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業內預測后市豬價將保持回落

2020年05月25日08:4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業內預測后市豬價將保持回落

  農業農村部全國農產品批發市場價格信息系統最新數據顯示,5月22日,全國農產品批發市場豬肉平均價格為38.77元/公斤。自2月19日的50.08元/公斤階段高點后,已連續3個月維持降勢。業內展望后市,預測未來豬肉價格將保持當前趨勢,不會再大幅上漲。

  受非洲豬瘟影響,此前國內豬肉價格連漲數倍,然而,今年年后由於新冠肺炎疫情需求下滑,豬價明顯回調。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在今年兩會期間表示,豬肉批發市場價格比最高時候下降了23%,當前生豬生產恢復勢頭不錯,實現今年的生豬生產目標可以預期。從去年10月開始,能繁母豬存欄止降回升,已連續7個月恢復增長,生豬存欄也連續3個月增長。

  韓長賦表示,由於行情比較好,市場主體積極性很高,養豬投資在增加,新建豬場多,補欄增養快。能繁母豬存欄和生豬存欄是生豬生產的核心指標,從這兩個指標看,勢頭不錯。按照這個勢頭走下去,今年生豬生產恢復到基本接近常年水平很有希望。

  “我們判斷,隨著生豬生產恢復,供求關系也會逐步改善,后市豬肉價格不會再大幅度上漲。”韓長賦說,通過努力,一定會確保老百姓的碗裡“不缺肉”。

  植信投資首席經濟學家兼研究院院長連平也判斷,進入二季度后,伴隨著供求關系進一步改善,豬肉價格逐步回落是大概率的事件。他表示,隨著豬肉價格回落,食品價格的漲幅也將走緩,貨幣政策就有了更多的空間。

  艾格農業分析師馬文峰認為,“2018年4月-2019年1月-2020年2月”生豬生產新一輪的價格上漲周期結束,未來兩年國內生豬、豬肉、仔豬價格將會步入全面下降周期。他表示,國家此前持續提出各項支持生豬生產的政策,包括印發《關於穩定生豬生產促進轉型升級的意見》等。在市場拉動和政策推動下,生豬生產已出現止降回升的積極變化。伴隨生產恢復,生豬價格必然下滑。

  農業農村部發布的最新一期《農產品供需形勢分析月報》預計,隨著餐飲業繼續恢復,學校、機關食堂等集團消費增加,帶動豬肉消費需求進一步復蘇,但仍低於常態水平。生豬產能繼續恢復性增長,商品豬供給仍明顯低於上年同期。低價凍品庫存投向市場,中央儲備凍肉繼續投放,市場短期承壓下跌,恐慌性拋售加速豬價下跌。

  該報告還指出,隨著恐慌性拋售下降及商品豬出欄重下滑,生豬和豬肉價格跌幅將會逐漸收窄。豬價快速回落將導致商品豬轉母豬、仔豬補欄量下降以及后期商品豬出欄重趨於常態,有利於后期市場價格的穩定。

  值得一提的是,據農業農村部網站消息,5月21日,農業農村部發布《非洲豬瘟防控強化措施指引》,要求從2021年4月1日起試點大區逐步限制生豬調運,除種豬仔豬外,其他活豬原則上不出大區。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有關負責人就此表示,抓好非洲豬瘟防控,保障生豬產業健康發展,事關今明兩年生豬生產恢復目標能否如期實現。隨著生豬生產加快恢復和境外疫情高發,仔豬、種豬調運頻繁增大了疫情反彈的風險。因此出台的《指引》,將指導各地毫不鬆懈抓好常態化防控,確保疫情不反彈,維護生豬生產恢復的向好勢頭。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