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想要吃出免疫力?你得先學會這些!

楊代武 尹嘉珂
2020年05月25日08:50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自古以來,中國就有“民以食為天”的說法,人們在飲食上追求美感與喜悅,講究色、香、味、行俱佳。中國飲食不僅內容豐富,其背后蘊含的文化也非常豐厚。

但合理的營養對人體健康和免疫力的提高十分重要。如今,大家都在倡導“吃出免疫力,提高免疫力”,我們可以通過科學的食物組合提高人體所需的各種營養素,增強免疫力。

哪些營養素可以提高抵抗力?

我們常見的免疫性營養素是人體通過各種成分的攝入提高細胞免疫、體液免疫的功能,從而提高自身抵抗力。

1. 蛋白質:蛋白質是產生抗體的重要成分。一部分蛋白質可以靠人體自身合成,但絕大多數要靠“吃”來完成。攝入足量的蛋白質,才能在體內組裝成人體所需要的優質蛋白質和抗體,如此一來才能真正達到免疫功能的提高。

2. 維生素、鐵、鋅、銅、硒等含量很少、能量很強的微量營養元素都能起到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3. 益生菌:人們追求腸道健康,如果腸道中的細菌是健康的,也可以保証自身的免疫力。

如何進行科學營養的飲食搭配?

我們所說的“營養餐”,不在於吃的食物和烹調方法有多營養,而在於食物組合的營養價值。“沒有最不健康的食品,隻有最不健康的吃法”,想要獲得營養的平衡,要記住以下幾個“小技巧”:

1. 每天吃夠13種以上的食物。食物多樣化是達到營養均衡的重要因素,營養的均衡對健康水平也是至關重要。

2. 吃四大類食物。比如谷黍類(糧食類)、蔬菜水果類、肉蛋奶豆、油脂類等。

3. 每天保証3~6兩或3~7兩的主食、1斤蔬菜、1~2個水果、1個雞蛋、1袋牛奶或增加1杯酸奶、2兩左右的瘦肉以及2勺油,這些食物就構成了我們所說的平衡膳食。

除此之外,能用食物解決的營養問題,就不用藥品來解決。把營養成分還原到自然食物之中,而不是單純靠制劑來解決問題。回歸健康的生活方式,讓保健品成為“助手”,而不是主導。

受訪專家: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院臨床營養科副主任、中國營養學會臨床營養分會主任委員陳偉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