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節氣養生:夏至養陽好處多,養生食療推薦

2020年06月21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小字號

夏至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10個,今年是6月21日。夏至是一年中白晝最長,黑夜最短的時節,從這一天起,進入炎熱的季節,所謂的伏天也就開始了。天地萬物在此時生長最為旺盛,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雖然我們通常認為夏季陽氣最為旺盛,但其實從夏至開始,人體的陰陽之氣就開始慢慢的轉換了,這時的陽氣已經呈現出將要收斂的趨勢了,白晝在夏至之后開始逐漸縮短就是很典型的表現。這個時候我們就需要額外注意養護陽氣,千萬不能因為貪涼而損害陽氣,導致人體陽氣受損虛弱,進而引發疾病。

但是這個時候的養陽,並不意味著大補陽氣,畢竟外界環境中的陽氣仍然處於旺盛狀態,而收斂的趨勢剛剛形成,並沒有完全佔據主導地位。所以,適當的清熱,因勢利導的使外界的熱邪隨汗、尿液等排出體外,避免用寒涼之物壓制,就是最為穩妥的養生方式。

食療推薦:

三鮮湯

原料:藕500g去皮洗淨切絲,西瓜皮500g洗淨去皮切薄片,梨500g,洗淨去皮核后切薄片。三者共放入砂鍋中加水熬煮,然后飲取湯汁,吃梨、藕即可。

梨具有生津潤燥、清熱化痰的功效,可用於熱病損傷人體津液時的食療食材,臨床上用梨治療熱病口渴等不適症狀。而藕則具有清熱養陰,健脾開胃的功效,西瓜皮清熱祛暑,三者合用可以起到清熱而不傷津,養護脾胃的作用。適用於因為熱邪太過,而導致人體汗出較多、脾胃虛弱的情況。

但如果是人體熱邪較盛,脾胃虛弱卻並無汗出時,我們可以通過利尿的方法來清除人體熱邪。這時,蘆根粥就是不錯的選擇。

蘆根粥

原料:鮮蘆根100-150g,洗淨后與竹茹20g同煎,取汁去渣后,用湯汁加入粳米同煮成粥,在粥快成熟的時候,加入生姜2片稍煮片刻,放涼后食用。

蘆根具有清熱生津、除煩止渴的作用,可以用於熱病煩渴、嘔吐反胃等疾病的治療。夏季口臭煩渴時,單用蘆根煮水即可達到祛熱止渴的作用。而加入了清熱化痰、清胃止嘔的竹茹,更可以達到清胃熱、止煩渴的作用。這兩味藥食同源的中藥材同樣具有清熱而不傷人體津液的特點,它們並不是一味的用寒涼的特性來壓制人體感受到的自然界的熱邪,而是因勢利導,通過利尿、除濕的方式,起到清熱的作用,在維持人體陰陽平衡的同時,達到養生的功效。最后加入養護脾胃之氣的粳米,在保護人體消化吸收功能的同時,為接下來的炎熱酷暑做好准備。

但對於那些因為不喜歡蘆根和竹茹的氣味,而無法進食蘆根粥的人群來說,我們還可以通過飲用綠豆竹葉湯、西瓜汁等來達到養生的作用。隻不過,需要注意的是,西瓜汁最好不要喝太過冰涼的,以免傷害人體陽氣。(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營養科醫生 魏幗)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