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飲酒養生還是喝茶續命?這個夏天有比Mojito更好的選擇

董菁、唐純
2020年06月24日08:08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近日,周杰倫發布單曲《Mojito》,在網絡上掀起了一股討論熱潮,似乎喝上一杯就能趕走夏天所有的燥熱。事實上,除了Mojito,這個夏天還有另一種選擇,南京茶攤奶奶22年如一日給市民朋友送解渴涼茶,清清淡淡的茶香或許最能俘獲大家的心。涼茶與雞尾酒,哪個最適合夏天?喝冷飲真的會降溫嗎?夏季還有哪些降溫“秘方”與“誤區”呢?

夏天可以飲酒養生?每喝一口都要命

“Mojito”是源自於古巴的一種傳統雞尾酒,以大量的薄荷、青檸、碎冰塊和白朗姆酒調和而成。“夏天來一杯Mojito ”是很多年輕朋友喜愛的消暑方式,“小酌怡情”“適當飲酒有益健康”等傳言更加堅定了他們的信心。少量飲酒真的能養生嗎?其實,飲酒不但不能給健康帶來任何受益,而且不管喝多少酒,隻要酒精入口,都會導致血壓增高以及中風風險上升。

世界頂尖醫學期刊《柳葉刀》發布了一個涉及約60萬人的大樣本研究,証明了科學界的主流觀點:飲酒“安全閾值”根本不存在,隻要酒精入口就會對健康帶來不良的影響。研究結果顯示,喝酒會提高卒中風險,心衰等心血管疾病增加。酒精甚至被WHO國際癌症研究組織列為一級致癌物,多喝一杯酒,致癌的風險就提高一分。尤其是肝炎病、高血壓、心臟病、痔瘡、眼病、尿路結石、骨質疏鬆等,消化系統疾病患者和妊娠期、哺乳期婦女一定要遠離酒精。

如果你實在忍不住想要跟朋友小酌一杯,中國居民膳食指南推薦,成年男性一天飲用酒的酒精量不超過25克(0.5兩),相當於啤酒750毫升(1瓶),或葡萄酒250毫升(1杯),或38°白酒75克(1.5兩),或高度白酒50克(1兩)。成年女性一天飲用酒的酒精量不超過15克,相當於啤酒450毫升,或葡萄酒150毫升,或38°白酒50克(1兩)。而孕婦和兒童少年應禁止喝酒。

最適合夏天的飲料,原來是它!

炎炎夏日,估計很多人已經在冰箱裡儲存好了各種冰凍食品和飲料,如可樂、奶茶、冰咖啡等。專家提醒,吃冷食、喝冷飲雖然能刺激口腔黏膜讓你產生局部的涼快感,但它不僅不能起到快速降溫的作用,還會產生食物熱效應,是指由於進食而引起能量消耗增加、體溫升高的現象。相比冷飲,夏天喝和人體體溫相近的溫水更能解渴,因為喝溫水能促使血管擴張、促進排汗,將體內的熱量帶出,使體溫真正下降,反而更有利於解暑。老一輩的人在燥熱的夏天喜歡喝熱茶止渴,年輕人不以為意,實際上專家也支持。

茶葉是一種健康飲品,很多茶類都具有利尿、抗氧化、提神、助消化、降脂降壓等功效。綠茶抗氧化消炎效果佳,綠茶中的茶多酚還有抗氧化、抗衰老的作用﹔紅茶生熱暖腹促消化,紅茶中的茶黃素被稱為茶葉中的“軟黃金”,調節血脂和降膽固醇效果極佳﹔烏龍茶最能提高能量代謝,具有抗氧化、解油膩、降壓的功效。在火傘高張的夏天,不如放下冷飲,根據自身需求泡一壺暖茶降降溫吧!

受訪專家:上海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健康危害因素監測與控制所副主任醫師/副所長、達醫曉護健康新“食”尚欄目主編朱珍妮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