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竹筍可降脂降糖 但肝硬化者、發育期兒童不宜食用

高凌峰
2020年06月27日09:46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竹筍是一種營養豐富的食材,與豬肉、牛肉等葷菜混合烹調味道鮮美,單吃也非常美味。雖然竹筍既美味又很有營養,但並非人人都適宜食用。下面,我們就來了解一下食用竹筍的好處都有哪些?什麼人不宜食用竹筍呢?

竹筍不僅營養豐富,還有助於降脂降糖。竹筍中的膳食纖維可以與膽酸相結合,並隨糞便排出體外,有利於降低體內的膽固醇,有降血脂的作用。所以,竹筍適合血脂高的人群食用﹔竹筍中糖和脂肪的含量非常少,膳食纖維在胃中吸收水分可以膨脹,體積和質量會增大幾十倍,給人帶來飽腹感,使人不會過多進食,避免肥胖的發生,且能夠延長食物在胃中的停留時間,延緩葡萄糖被吸收的速度,避免餐后高血糖的出現,對糖尿病患者有一定的輔助治療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竹筍雖好,卻並非人人適宜。下列人群在食用竹筍時需注意:

1.患有嚴重的胃及十二指腸潰瘍、胃出血、肝硬化、食道靜脈曲張、慢性腸炎等疾病的患者。這類人群吃太多竹筍易出現腹瀉、腸胃絞痛等不適,因為竹筍含有豐富的粗纖維,難消化,所以這類人群不宜空腹或單吃竹筍。

2.肝硬化者不宜吃竹筍。華龍網曾報道,有患肝硬化的人一次進食較多竹筍,導致上消化道大出血而送醫院急救。

3.患泌尿系結石者不宜常吃竹筍。竹筍中的草酸鹽易與其它食物中的鈣相結合,形成難以溶解的草酸鈣,從而加重病情。

4.發育期的兒童不宜吃竹筍。由於竹筍中的草酸會影響人體對鈣、鋅的吸收和利用,兒童吃太多竹筍容易導致缺鈣,罹患軟骨病,還會缺鋅,從而造成兒童生長發育緩慢。

此外,竹筍在食用方式上也有講究。山東營養學會理事、濟南大學營養學副教授綦翠華指出,多數竹筍含有氰甙,食用過量會危害健康。竹筍中所含的有害物質可以通過煮沸、罐裝、浸泡、干燥和發酵等方法消除,所以食用晒干或者罐頭裝的竹筍相對來說比較安全。切筍時,可用手指用力敲一敲,敲得動的地方,牙齒才能咬碎,敲不動的部位,最好不要食用﹔烹飪時,竹筍或筍干要切得小一些、細一些,燜、煮、蒸、燉得久一些﹔燒筍之前最好用開水焯一遍,去掉部分草酸﹔吃筍時,一定要細嚼慢咽,如果覺得竹筍或筍干太老咬不爛,最好別吞下去,牙齒不好的人吃竹筍時要當心。

本文由吉化集團公司總醫院營養科副主任醫師沈迎建進行科學性把關,專家目前主要擅長的疾病營養治療領域包括醫學減重、腫瘤營養治療、手術前后的營養治療、孕產婦的營養、嬰幼兒營養、亞健康的營養調整、糖尿病、腎病、高血壓病、心腦血管疾病、貧血等。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