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為什麼吃完紅心火龍果會“尿血”?

羅斌
2020年06月27日09:47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很多減肥的朋友都會以水果代餐,有人連吃幾個火龍果后,上廁所時發現自己的尿液呈紅色,以為自己尿血了。

一、什麼原因造成的“尿血”?

這種情況並非真正“尿血”,而是因為吃了紅心火龍果所造成的“假尿血”,也叫“甜菜紅尿”。原來,紅心火龍果中含有一種叫“甜菜紅素”的天然色素,甜菜紅素本身不易被分解吸收,會隨著尿液和大便被排泄出來。出現這種情況時,大可不必緊張,多喝點水、多解幾次小便后,尿液的顏色就會恢復正常。

二、甜菜紅素有什麼作用?

1. 醫用價值。甜菜紅素具有抗氧化、預防腫瘤、降低血脂、減緩肌肉疲勞等藥用價值。甜菜紅素在離體條件下具有很強的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的能力,能夠預防癌症和惡性腫瘤。

2. 食品加工。甜菜色素是一種天然色素,安全無毒害,可用於食品的著色。我國食品添加劑使用衛生標准(GB2760—81)批准甜菜紅素可作為食用色素,並規定“能用於各類食品中,按生產需要適量使用”。

三、甜菜紅素就是花青素嗎?

因為甜菜紅素的色澤與花青素很相似,所以有些人會誤認為火龍果中的甜菜紅素就是花青素。其實它們的化學結構截然不同,是兩種不同的色素成分。甜菜紅素與花青素存在互相排斥性,二者一般不能存在於同一種被子植物中。

甜菜色素隻存在於白火龍果的外皮,而紅心火龍果的果肉和果皮中都有甜菜色素。此外,甜菜根、鹽地鹼蓬、莧菜、商陸、紫茉莉中也有甜菜色素。

花青素有二十多種類型,常以糖苷(花色苷)的形式存在於植物細胞中,如茄子皮的紫色、西瓜的紅色、葡萄的紫紅色等都是花青素的功勞。

四、還有那些色素會影響身體顏色?

葉綠素:當攝入過多的綠色蔬菜時,體內會含有大量的葉綠素和纖維素。這時,大便可能會呈現為綠色。

類胡蘿卜素:由於類胡蘿卜素是脂溶性色素,不溶於水,過量食用后很難從消化道完全排泄出來,因此皮膚會發黃。柑橘、胡蘿卜等都含有類胡蘿卜素。

五、植物色素對人體有什麼影響?

這些天然植物色素(葉綠色、類胡蘿卜素、花青素和甜菜色素)具有一定的生物活性,不但對人體無害,還有助於身體健康:甜菜色素可以抗氧化、清除自由基、抗疲勞等﹔花青素具有抗氧化、防止皮膚皺紋生成、改善視力等作用﹔葉綠素具有促進造血、活化細胞、抗菌消炎、抗潰瘍、保護肝臟、抗誘變活性等作用﹔類胡蘿卜素能夠減少老年性前列腺症和老年性視網膜黃斑變性,是生物體內氧化自由基的清除劑,有助於防止細胞的氧化損傷。

六、天然色素還有哪些?

1. 四吡咯色素:包括肉類裡面的血紅素和綠色蔬菜裡的葉綠素等。其特點是善於捕捉和傳遞光能,也喜歡“籠絡”一些金屬離子。

2. 類胡蘿卜素:包括黃色、橙黃色、紅色等一系列色素。如胡蘿卜、柑橘、芒果、南瓜等食品中的胡蘿卜素,西瓜、番茄和血橙裡的番茄紅素,葉黃素、玉米黃素、柑橘黃素、辣椒紅素、蝦青素等都屬於這一類。

3. 多酚類色素:包括花青素和其他類黃酮色素,如黃酮。花青素是個大家族,包括紫紅色、紫色、藍紫色、紫黑色等色調。黃酮類則是從無色到黃色的色調,通常顏色較淺。

4. 甜菜色素:包括甜菜紅素和甜菜黃素等。甜菜紅素並不罕見,紅甜菜頭、牛皮菜(葉用甜菜)、紅莧菜、紅心火龍果等這些食物所呈現出的玫紅色調就是因為甜菜紅素。

本文由同濟大學附屬同濟醫院臨床營養科主任醫師吳萍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