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北京市市場監管局出台優化營商環境28條舉措 食品類相關許可試點聯合審批

2020年06月30日07:1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本市食品類相關許可試點聯合審批

探索在市場監管部門職責領域內開展企業營業執照及有關行政許可事項聯合審批試點﹔允許多個市場主體使用同一地址作為登記住所……北京青年報記者昨日獲悉,近日,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出台《關於貫徹落實<北京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的實施意見》,從市場准入、事中事后監管、質量提升、政務服務、法制保障五個方面提出28項舉措,進一步明確今后一個時期市市場監管部門在優化營商環境工作中的改革方向和重點任務。

《實施意見》提出,允許從事一般經營活動的市場主體依法自主選擇經營項目,按照《國民經濟行業分類》中的大類登記經營范圍,保護市場主體的經營自主權。允許多個市場主體使用同一地址作為登記住所,進一步釋放住所資源。為解決市場主體“退出難”的問題,《實施意見》重點針對破產、被吊銷企業注銷等情況,研究簡化程序,細化落實舉措,加快市場主體合法有序退出。為進一步推動“証照分離”改革,市市場監管局將牽頭起草北京市開展“証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的工作方案。《實施意見》還將積極落實以信用為基礎的分級分類監管,探索制定市場監管部門信用分級分類管理辦法,進一步明確失信行為的行政處罰信息分類范圍和公示期限,完善信用公示制度。

《實施意見》提出,市市場監管局將以“一次辦好”為標准,探索在市場監管部門職責領域內開展企業營業執照及有關行政許可事項聯合審批試點。今年重點以食品類相關許可等高頻事項為切入點,結合告知承諾制改革,分批次探索開展市場監管部門証照聯辦。按照全市“一網通辦”工作要求,打造市場監管部門一體化的網上政務服務平台,聚焦“全程網辦、全網通辦”目標,著力推動市市場監管局各級政務服務事項全流程網上辦理。

除此之外,還將開展計量管理改革試點,重點圍繞水表、加氣機等計量器具,發揮生產企業或社會機構檢測資源作用,推動計量器具強制檢定改革工作。深化強制性產品認証制度改革,對於免予辦理強制性產品認証的,探索引入企業“自我聲明”的方式。(記者 王薇)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