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北京日料餐廳未上架生魚片 部分海鮮價格小幅波動

2020年06月30日08:14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日料餐廳未上架生魚片 部分海鮮價格小幅波動

6月29日,海鮮需求遇冷價格上升登上熱搜榜,同時大批日料店也下架了三文魚等菜品,相關庫存也進行了銷毀。對此,北京商報記者採訪了多家涉足海鮮產品的餐飲企業和海鮮商戶了解到,目前日料餐廳三文魚等商品並未上架,海鮮產品供貨充足,價格小有波動。

在業內人士看來,海鮮需求遇冷價格反升主要由於地域及目前北京加強管控力度,北京大量海鮮產品需從外地輸入,當下產品供應能力、物流能力等均受到不同程度影響。“其實價格浮動正常,對行業影響並不大”,上述人士認為。

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目前大多日料餐廳三文魚、生魚片等商品依舊未上架,據某日料店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僅有一些火鍋類、熟食類產品,生冷餐食具體上架時間正在等待通知,價格不會上調。此前,在“三文魚”事件發生后,北京市多家日料店緊急下架三文魚等相關產品,因此也對餐飲企業尤其是日料餐廳造成了嚴重影響。

記者調查發現,海鮮產品的價格上浮並不明顯,甚至有些產品價格下降。

一位海鮮商戶告訴北京商報記者,目前門店和進貨市場均做過核酸檢測,貨源安全。在價格方面,個別產品會有小幅波動,主要由於進貨價格有變動,大部分產品價格穩定且貨源充足。三源裡菜市場經理吳子毅之前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三源裡菜市場貨源充足,能夠保証基礎供應,極少部分商品價格會有5%-10%浮動。

據一位連鎖海鮮餐飲品牌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消費者所食用的海鮮產品其貨源大致分為兩種渠道,一種是國外進口,另一種是國內生產,從目前來看,國外進口這一渠道幾乎阻斷,由於目前通關更加繁瑣和嚴謹,物流流通等方面受到了一系列強有力的監管,幾乎來說已經被封鎖。國內渠道方面,目前北京地區對海產品的輸入和輸出都特別謹慎,很多海產品運輸需要停留檢測,一些活鮮產品無法停留較長時間,所以運輸上有一定影響,這算是目前海鮮價格上浮的一個原因。另外,季節性波動也是海鮮產品價格上漲的一個原因,這屬於正常現象,每年都會出現類似小幅波動。

另外,對於海鮮產品是否安全、能否食用的問題,國家衛健委官方微信也發布了相關回應,表示目前尚未發現食用海鮮產品可導致新冠病毒感染的証據。現有研究顯示,新冠病毒主要經呼吸道飛沫和密切接觸傳播,在相對封閉的環境中長時間暴露於高濃度氣溶膠情況下,存在經氣溶膠傳播的可能,其他傳播途徑尚待明確。在日常處理、食用食品的過程中需注意衛生,生熟案板分開,加工前后洗手,生食熟食不能交叉混用。(記者王曉然 郭繽璐)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