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朝陽區市場監管局開展價格檢查,大力打擊哄抬物價行為

2020年06月30日08:17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朝陽區市場監管局開展價格檢查,大力打擊哄抬物價行為

  日前,根據群眾舉報,朝陽區市場監管局對轄區一家超市所售的黃瓜、土豆等的進、銷價格進行了檢查。檢查發現,該超市所售賣的黃瓜涉嫌哄抬物價。

  經查,該超市6月10日以1.1元每斤的價格購進黃瓜,以2元每斤的價格售賣,共售賣65.12公斤﹔6月17日以1.8元每斤的價格購進黃瓜,以3.98元每斤售賣,共計售賣33.24公斤,進銷差價率比北京市應急響應調至二級之前高出163%,該行為屬於《價格法》第十四條第(三)項所列行為,涉嫌構成哄抬價格。疫情當前,北京市應急響應已調至二級,該超市以較高進銷差價率銷售黃瓜,推動價格過高上漲,情節嚴重,影響惡劣。

  朝陽區市場監管局執法人員現場下達了整改責令書,要求超市立即將物價下調至《價格法》規定的合理價格范圍內。同時,針對該超市哄抬價格的行為,朝陽區市場監管局將依據《價格法》第四十條第一款、《價格違法行為行政處罰規定》第六條第一款第(三)項及第十一條第二款的規定,對其展開立案調查。

  據了解,為切實保障民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朝陽區市場監管局在全區范圍內對重點經營主體開展“綜合執法大檢查”,檢查中如若發現存在違法違規行為的,一律依法採取強制措施,從嚴從快處理,確保市場秩序平穩有序。同時,大力督促轄區農貿市場、商超和餐飲單位按要求加強營業場所和操作區域的通風換氣,保持營業場所空氣流通﹔要求做好從業人員個人防護,建立健康監測管理制度﹔各經營主體要全面落實在入口處測體溫、驗健康碼、保持一米線等防控措施,努力確保市場環境有序低風險。

  區市場監管局相關工作人員表示:市場監管部門加強綜合執法,重拳出擊,嚴厲查處生活必需品、防疫物品等重點商品領域的價格、食品安全、產品質量違法違規行為,全力保証首都市場良好秩序,確保消費者買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