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逗“鵝”冤不冤,司法說了算

2020年07月03日08:16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逗“鵝”冤不冤,司法說了算

  一場商業訴訟,因為戲劇化元素迭出,被演繹為娛樂狂歡。

  先是杠上家喻戶曉的“國民女神”,緊接著劇情反轉為詐騙局,再到賣慘賣萌,自嘲自黑,最近兩天騰訊和老干媽的瓜,不僅廣大網友吃得津津有味,百度阿裡等巨頭也先后送出問候,更有八竿子打不著的各大品牌商紛紛拍一拍鵝廠。

  從化解尷尬的角度看,騰訊這一輪操作可謂經典。放低姿態,化身上當受騙的“傻白甜”,既博得同情還賺足流量,相當於一波品牌營銷。

  隻不過,殘酷的商業競爭不相信眼淚,嚴肅的法律糾紛不能靠“一言難盡”“懸紅辣醬”解決。相較於“辣椒醬香不香”“騰訊到底是不是個憨憨”,這筆1600萬元的廣告合同才是事件核心。在泛娛樂化表達之后,競爭對手的隔空喊話才是騰訊真正要面對的。

  回歸事件本身,這一切源於一紙訴狀。騰訊稱這期間曾“多次催辦無果”,可見在引起輿論關注前,雙方多有接觸。但蹊蹺的是,這筆合同似乎未能夠引起雙方足夠的重視。從目前看,貴州法院的通報和騰訊此后的表現,似乎坐實了“蘿卜章”詐騙的事實。細究之下,除騰訊內部審查、直接採用訴訟手段請求凍結老干媽資產等問題外,涉事各方仍有諸多疑點待解。

  根據通報,三名騙子要為1600萬買單。但從犯罪動機和犯罪實施看,這三人以身犯險,簽訂價值千萬元以上的廣告合同隻為游戲禮包碼?即使動機成立,他們又是如何騙過號稱“南山必勝客”的騰訊法務部的?

  老干媽也難逃質疑。從現有事實看,騰訊旗下QQ飛車手游曾攜手“老干媽”推出限定款禮盒,這一期間也在微博上形成了閱讀量超億的熱門話題。如果騙子並非老干媽的成員,那限定款的“老干媽”是如何生產出來的?老干媽真如聲明所言對合作毫不知情?

  相較於騰訊的體量,1600萬的虧損即便不足以對經營業績造成實質損害,但涉及投資者利益,不可語焉不詳。更有論者指出,作為一種現象,兩家企業鬧到這一步,已經不只是關乎企業利益的私事。涉事企業處置慣性背后對應的司法態度,后續司法處理如何不偏不倚,都溢出了企業私事的邊界。

  值得玩味的是,兩地司法部門的立場都非常鮮明。貴州公安給出的通報尚未呈現事件的完整原貌,信息有待進一步披露。至於深圳南山法院,盡管有律師分析稱,訴中保全並不會對資產凍結者造成實質傷害,但凍結行為依然值得商榷。

  在7月2日騰訊和字節跳動高管之間的交鋒中,我們可以瞥見,請求法院查封凍結資產的招數,大公司屢試不爽。從這層意義上,老干媽不是個例。

  要“鵝”不被白逗,“媽”不再蒙冤,扑朔迷離之際,越需要公正司法給出答案。即便是對吃瓜群眾來講,最吊胃口的也還是事件真相。(肖涌剛)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