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麥當勞外賣燙人 包裝安全預警

2020年07月09日08:17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麥當勞外賣燙人 包裝安全預警

  7月8日下午,影視明星安以軒通過其微博發長文,吐槽了半個月前點麥當勞外賣卻因為外賣包裝的問題被燙傷的經歷。隨后,麥當勞中國就此事回應了安以軒,表示此次事件中涉及的產品因並非麥當勞內地的產品,也已經向相關市場轉達提醒,杜絕此類事件再次發生。盡管當下被外賣燙傷只是個案,但此次事件也是對外賣包裝安全的一次警醒,尤其是在垃圾減量、精簡包裝的背景下,如何平衡好減量和安全確實是值得餐飲企業思考的問題。

  麥當勞中國回應

  在安以軒的微博長文中,詳細描述了點麥當勞外賣,但因為熱奶茶從包裝紙袋中掉出打翻,導致燙傷,並且燙傷部位仍有傷疤。安以軒也在長文中流露出她身為孕婦被燙傷的后怕,並且在文中@了麥當勞官方微博,希望麥當勞能就此事作出相應整改。

  隨后,麥當勞官方微博主體麥當勞中國在這條長文下作出回應稱,對於安以軒的經歷感到萬分抱歉,並表示,由於安以軒提及的麥當勞並非內地麥當勞產品,麥當勞中國已向相關市場轉達提醒,杜絕此類事件再次發生。

  麥當勞中國還表示,在中國內地,麥當勞有相關操作規范防止飲料打翻,如為外帶飲料加裝塑料袋。麥當勞將引以為戒,一如既往嚴格執行安全服務標准。

  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在這條評論下也已經有大量網友的回復,其中很多網友表示,內地麥當勞飲品外賣都是用的塑料袋而非紙袋,為了防撒漏也做了雙層杯蓋的處理。另外,也有大量網友表示雖然內地麥當勞與安以軒所在地的麥當勞並非同屬一個運營主體,但麥當勞中國能夠出面道歉的態度不錯。但也有網友認為,因為同是麥當勞品牌,此次事件雖然並非內地麥當勞所為,但對品牌仍會造成一定影響。

  引發外賣包裝安全關注

  外賣撒漏其實是在外賣產品配送過程中經常出現的情況,但此次安以軒被燙傷的事件也引起消費者對於外賣包裝安全的關注。這對於外賣已經成為常態化業務的餐飲行業而言確實是值得思考的問題。

  在一位不願具名的餐飲業內專家看來,外賣包裝安全包括兩個方面,一方面是外賣包裝的食品安全,另一方面就是此次事件代表的問題。這對於外賣業務越來越重要的餐飲企業而言確實是新的課題。外賣包裝的食品安全問題是企業發展外賣業務的底線,選擇符合食品衛生安全相關規定的包材是開展外賣業務的必要條件﹔但此次事件反映出的外賣包裝的安全問題也同樣應該受到消費者和餐飲企業的高度關注。正如安以軒在微博文中提到的一樣,如果燙傷的是孩子,如果孕婦因此遭遇不測,后果不堪設想。因此,此次事件應該成為發展外賣業務的餐飲企業的警示,盡可能用更完善的包材及包裝方式或者包裝流程避免此類事件的發生。

  “尤其是在當下,提倡垃圾減量、外賣環保的大背景下,如何平衡好外賣環保以及包裝安全是餐飲企業正在面臨的課題,盡管紙質包裝相比塑料包裝更加環保,但確實也存在此次事件中的這類安全隱患,餐飲企業應當引以為戒。”上述餐飲業內專家說道。

  上游推動完善外賣包材

  此前,西貝等知名連鎖餐飲企業都已經嘗試過採用更環保的包材去替代現有的外賣包材,但在嘗試過程中也發現了各種問題,致使許多餐飲企業遲遲難以在升級包材方面有實質性的進展。

  西貝在嘗試用水溶性塑料袋的過程中就發現,這類包裝袋雖然十分環保,並且也符合食品衛生安全的相關規定,但在餐飲包裝方面的普適性卻嚴重不足。“這類包裝袋隻能盛裝一些溫度較低、重量較輕的產品,如果溫度較高,或者有湯汁的產品不慎撒漏,這種袋子就會溶解,所以並不是非常適合絕大多數中餐企業。”西貝莜面村副總裁楚學友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說道。

  另據一位中式快餐品牌的相關負責人介紹,中式正餐在外賣包裝方面存在的問題較多,因為它們的菜品更加多樣,並且為了保証品質,包材要具備較好的保溫性能,多數菜品有湯汁,因此對包裝盒的密封性也有比較高的要求。而快餐企業在這方面也存在一定的難題,因為中餐的特點本身就是油比較多,因此就算餐飲企業有意願採用環保包材,但市面上現有的產品並不能滿足企業保障外賣產品品質的需求,因此推動行業包材升級應當從上游開始,讓上游企業針對餐飲企業的需求設計、研發產品,這樣才會對行業起到推動發展的作用。

  “事實上,在如今這個難以平衡的情況下,國內多數餐飲企業已經非常重視外賣包裝安全的問題,正如麥當勞中國在針對此事件回應的配圖中所展示的,多數餐飲企業其實在熱飲外賣方面做了很多防撒漏的措施,例如加蓋防撒漏杯蓋,例如星巴克的防撒漏杯扣,例如咖啡品牌為外賣、外帶場景經常使用的杯托等等,這些方式都是為了保証外賣熱飲的安全,並且很有效果,因此在上游未能完善的當下,餐飲企業也應當從此次事件中吸取經驗教訓,通過規范化包裝流程和培訓等方式強化企業員工及配送員對於外賣包裝安全的重視。”上述餐飲業內專家表示。(記者郭詩卉)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