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無需母牛 人工也能造出乳蛋白

2020年12月04日08:5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無需母牛 人工也能造出乳蛋白

據當地媒體報道,以色列初創公司Remilk開發出一種新技術,能夠生成在化學上與牛乳和奶制品中的蛋白相同的乳蛋白,有望成為世界上首家無需母牛而生產真奶制品的公司。

Remilk公司由艾維夫·沃爾夫和研究人員奧裡·科哈維於2019年合伙成立。他們精准地繪出牛奶的化學成分,掌握了牛奶液體中的脂肪、乳糖和糖,確定生物途徑生成牛奶的關鍵成分是蛋白質。於是,他們利用生物技術提取編碼蛋白質的基因,將其置入單細胞微生物中來再生蛋白質,並通過基因操作讓蛋白質“以一種有效且可擴展的方式”進行表達。最后,借助微生物發酵過程增加蛋白質的數量並將它們干燥成粉末乳蛋白。

艾維夫表示,他們生成的乳蛋白制品無異於正常牛奶制品,兩者具有相同的口味、質地、延展性、溶解性,但前者沒有膽固醇和乳糖。在利用生物技術生產乳蛋白的過程中,他們基本上是將牛奶生成的整個自然機制移植到了單細胞微生物中,不需要“牛的其余部分”,當然也無需將母牛飼養到900公斤的花費。

談到生物技術生成奶制品的優勢,艾維夫認為,這種食物生產模式的土地效率將比現有的乳制品系統提高100倍,原料效率提高25倍,時間效率提高20倍,節水效率提高10倍。他還表示,將生成的乳蛋白粉與水、椰子油或葵花籽油等植物性油以及植物性糖混合后,可以生產出特性、口感和結構完全相同的牛奶及其衍生物。乳品公司可以給乳蛋白粉添加水和脂肪,加工出各種奶酪、酸奶和冰淇淋。

由於編碼蛋白質基因可以完全通過合成的方式獲得,艾維夫表示,在他們的乳蛋白生成過程中沒有任何動物成分,哪怕是一個細胞都沒有。雖然他們生成的乳蛋白實際上是一種牛奶蛋白質,即從實驗室的角度講,它與來自母牛的蛋白質完全相同,但從技術上講,該產品是非乳制品。

艾維夫說,目前公司尚未讓觀察員品嘗其奶產品。不過出於研究和開發目的,公司已經讓獨立受眾進行了雙盲品嘗,他們無法區分傳統奶酪和替代乳酪產品。

現在,公司的產品從技術上已經准備就緒,但商業化尚未成熟,公司正努力降低乳蛋白的生產成本。艾維夫說,由於全球牛奶價格普遍較低,公司初期無法與普通奶業競爭,因此公司將首先專注於奶酪產品的生產。(記者毛黎)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