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最不環保的十種食物

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環境健康風險評估與研究中心研究員  張金良
2020年12月18日10:14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最不環保的十種食物

  食物在生產、運輸、包裝、儲存、烹飪等各個環節都會排放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不同種類食物,生產過程中二氧化碳排放量也不同。近日,美國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對食物的碳排放量和人們購買食物的數量進行了綜合測評,選出了最破壞環境的10種食物。

  1.牛肉。美國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認為,它是“對氣候影響最大的食物”。牛肉消費是氣候變化的重要參與者:生產牛飼料需要使用農藥和化肥,這需要大量煤、石油等化石燃料﹔牛的消化系統會產生甲烷,其溫室效應是二氧化碳的25倍﹔牛的糞便分解也會釋放溫室氣體……據測算,每生產1公斤牛肉需排放26.5公斤二氧化碳,是雞肉的5倍。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數據,畜牧業碳排放量佔世界溫室氣體排放量的14.5%,其中65%來自牛和奶牛。美國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的數據顯示,與2005年相比,現在美國人消耗的牛肉減少了19%,每年減少了1.85億噸的二氧化碳排放,相當於每年減少3900萬輛汽車尾氣的污染量。

  2.羊肉。每消耗1公斤羊肉,會排放約22.9公斤二氧化碳。養殖羊要消耗大量飼料(主要是資源密集型的玉米和大豆),而在種植大豆的過程中,肥料會釋放出大量一氧化二氮,其溫室效應強度是二氧化碳的298倍。

  3.黃油。制造1公斤黃油約產生12公斤二氧化碳,是牛肉的一半。黃油和牛肉屬於同一條供應鏈。盡管近年來美國大大減少了對紅肉的消費,但美國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報告說,2005年至2014年,黃油和其他乳制品,如奶酪、酸奶消費激增。其中,黃油是所有乳制品中對氣候危害最大的,因為其生產過程需要將牛初乳分離成低脂奶和奶油,經殺菌、冷凍、發酵和攪拌等一系列步驟才能制成,而每個步驟都會排放大量二氧化碳。

  4.貝類。每生產1公斤貝類,會排放11.7公斤二氧化碳。與牛奶、豬肉一樣,貝類也是美國人的主要食品之一。

  5.奶酪。每生產1公斤奶酪排放9.8公斤二氧化碳。冷藏運輸或從國外運進來的奶酪,對氣候的影響往往更大。

  6.蘆筍。每生產1公斤蘆筍會產生8.9公斤碳排放物,其主要問題在空運。美國的大部分蘆筍都是從拉丁美洲運來的,這導致其溫室氣體排放量比卡車運輸的食品要大。

  7.豬肉。1公斤豬肉產生7.9公斤二氧化碳。美國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估計,在2005~2014年間,美國人豬肉食用量下降,避免了大約2.71億噸溫室氣體排放,相當於減少了5700萬輛汽車一年的尾氣排放污染。

  8.小牛肉。因屠宰年齡較小,小牛肉的碳排放量較牛肉要少。根據美國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估計,每公斤小牛肉的碳排放量為7.8公斤。

  9.雞肉。每公斤雞肉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剛剛超過5公斤。

  10.火雞。火雞的碳足跡與雞肉相同,每公斤肉排放約5公斤。

  “美國的評選榜單直觀地告訴我們,食物也會排放大量二氧化碳。”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環境健康風險評估與研究中心研究員張金良表示,這也說明在保証飲食營養的前提下,從食物生產流通各個環節的綜合碳排放軌跡來看,政府、企業和個人都可以從“嘴上功夫”下手,為人類節能減排做貢獻:

  個人膳食搭配要合理。從個人營養需求和身體狀況出發,兼顧食物碳排放,應拒絕過度包裝、加工的食物,做飯時適當少吃些紅肉,多吃些雞鴨等白肉和蔬果,既有益健康,也更加低碳環保。公共食堂配餐環節也應考慮食物營養和碳排放問題。

  企業要減少食物銷售鏈條的碳排放。一是減少肉類、魚類的冷藏時間﹔二是減少蔬菜運輸環節,可考慮原產地蔬菜採摘后直供居民﹔三是減少商品包裝。

  政府要大力發展科技創新,合理布局農業、畜牧業。一方面,倉儲、物流、養殖、生產加工技術的進步可減少中間環節耗能﹔另一方面,農業、畜牧業的合理布局,可帶動整體產業的節能減排。(記者 張 健)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