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傳粉的回報!茶花幫助蜜蜂提升記憶力和嗅覺敏感性

2021年01月07日09:0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傳粉的回報!茶花幫助蜜蜂提升記憶力和嗅覺敏感性

記者6日從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了解到,該園研究人員新近發現茶花所含的茶多酚,能提高蜜蜂的記憶力和嗅覺敏感性。國際權威期刊《昆虫生理學雜志》日前發表了這一研究結果。

“動物傳粉的植物面臨著一個普遍的難題,就是用於抵抗食草動物的次生代謝產物可能改變傳粉動物的行為,削弱傳粉效率。”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化學生態組譚墾研究員團隊研究人員龔志文介紹,進化的結果不僅僅是在花蜜或花粉中除去次生代謝產物那麼簡單,還有可能是增加傳粉者的耐受性和解毒能力。此前,他們的研究表明,昆明山海棠與其不情願的訪花者之間存在經典的利益折中。

此外,屬於社會性昆虫的蜜蜂有較完善的報警系統,在遇到危險的時候,可向同伴或者群體示警。蜜蜂的報警信號達到一定閾值強度,便可以引起個體和群體防御行為的發生。研究發現,茶花花蜜中含有微量的咖啡因和茶多酚。通過茶多酚的干擾之后,蜜蜂對報警信息素成分的EAG反應的濃度閾值降低了,即蜜蜂對報警信號的敏感性提高了。

蜜蜂採集茶花期間,不可避免地會受到螞蟻、胡蜂等天敵的捕食,採集花蜜能提高蜜蜂感知外界危險的水平,說明蜜蜂可以更快地接收報警信號,進而採取相應的防御行為。

另外行為實驗發現,咖啡因能提高蜜蜂的學習能力,咖啡因和茶多酚都能提升蜜蜂的記憶能力。茶樹花蜜中作為防御性物質存在的次生代謝產物能提高傳粉者防御天敵能力,說明茶樹與蜜蜂之間存在一定程度的協同進化關系。(記者趙漢斌)

(責編:許心怡、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