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浙江多地全力加強冷鏈食品監管

2021年01月20日08:39 | 來源:中國質量報
小字號

近日,浙江省嵊州市市場監管局在進口冷鏈食品專項執法行動推進會上提出,各市場監管所持續開展進口冷鏈食品監管排查,嚴格做好“浙冷鏈”追溯。根據會議要求,綜合執法隊和市場監管所將聯合執法,分4組分區域進行全覆蓋檢查,對拒不執行疫情防控相關規定的經營單位依法從嚴處罰。此外,該局還要求每日數據匯總上報,做到底數清、戶數明、內容真實和准確。同時加強輿論宣傳,及時報道整治成效、曝光典型案例,形成高壓態勢,震懾違法行為。

浙江衢州龍游縣市場監管局近日集中人員組織開展進口冷鏈食品安全“三服務”活動,對全縣的農產品批發市場、農貿市場、大中型商超、進口冷鏈食品集中冷庫、冷鏈物流企業以及重點餐飲單位開展檢查和走訪。該局監管人員深入企業和市場一線,在對企業開展進口冷鏈食品日常巡查中了解企業經營、使用進口冷鏈食品的真實情況,幫助企業破解生產經營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同時及時指導企業學習掌握“浙冷鏈”系統,以檢驗檢疫証明、消毒証明、核酸檢測報告、冷鏈食品溯源碼(三証一碼)為重點,做好進口冷鏈食品出入庫查驗。該局要求所有企業切實做到無“三証一碼”一律不得上市,確保進口冷鏈食品生產經營使用安全。

浙江嘉興平湖市市場監管局獨山港分局以多項舉措推進冷鏈食品疫情防控工作。執法人員對轄區內的食品生產企業、大型商超、農貿市場、批發市場和餐飲單位等冷鏈食品經營戶的自建冷庫開展地毯式排查摸底,確認獨山港鎮現有冷庫28個、涉及相關冷鏈食品經營戶26戶,做到冷庫數量清、貯存冷鏈食品品種清、冷鏈食品從業人員清。在此基礎上,該分局重點強化冷凍冷藏肉類(水產品)監管。督促企業嚴格落實主體責任,做好市外進口冷鏈食品的備案工作,做到“三証”齊全。同時嚴格對照“四個不得”標准,對轄區相關冷鏈食品的入境貨物檢驗檢疫証明、核酸檢測合格証明、消毒証明和“浙冷鏈”系統開展檢查,切斷疫情輸入途徑。該分局還結合“三員”走訪、三服務等工作,手把手、面對面指導冷鏈食品經營戶使用“浙冷鏈”進行冷凍食品掃碼入庫工作,規范採購冷鏈食品的渠道、包裝、進貨查驗、貯存等情況管理。同時,對冷鏈食品經營戶開展“人物並防”重要性宣傳教育,並推進冷鏈相關重點人群疫苗接種摸排。(張 律 江友富 沈燕萍 記者曹吉根)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